內蒙古扎魯特旗:我們的“杏”福生活

發佈時間:2020-07-31 17:03:45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白敖敏 王呼斯冷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隨著珍珠油杏進入采收期,工人們加緊採摘、分揀、裝箱、搬運,忙得不亦樂乎。

時值盛夏,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巨日合鎮興隆地村神山杏谷山杏生産種植基地裏,一顆顆黃橙橙、油亮亮的杏子挂滿了枝頭、壓彎了樹枝,在大片的綠葉掩映下顯得嬌嫩欲滴。隨著珍珠油杏進入采收期,工人們頂著烈日加緊採摘、分揀、裝箱、搬運,忙得不亦樂乎。

興隆地村地勢較高、多山地,光照充足、水源豐富、土壤肥沃,坐擁萬畝野山杏林,但由於以往以粗放零散種植為主,缺少科學的培育和管理,野山杏産量和效益一直不溫不火,而且杏林一旦遭遇自然災害,便會一傳十十傳百、無法有效防治,給村民帶來了很大損失。

為改變這一現狀,讓土地生金、農民致富,2015年,巨日合鎮通過招商引資,引進耐寒耐旱、産量高、品質上乘的珍珠油杏種植嫁接項目,在興隆地村流轉了2500畝山杏林,聘請專業技術人員對野山杏樹進行改造嫁接和自然災害防治。同時為村裏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量身定做”了“先借樹苗,以果抵苗”的生産模式,確保“杏”福果惠及更多農戶,助推脫貧攻堅。

“巨日合鎮野山杏資源豐富,氣候和土壤等自然條件都非常適合珍珠油杏的生長,項目與鎮黨委政府的發展思路不謀而合。”神山杏谷山杏生産種植基地負責人黃秉瑞説起當初的選擇,依然心潮起伏:“我們嫁接後的油杏味甜、汁水多,營養豐富,又是人工採摘,並定期進行自然災害及病蟲害防治,保證了油杏完好的品相,在市場上很受歡迎。”

山杏生産基地的成立,不僅拉動了興隆地村集體經濟的發展,還為近20多名村民提供了工作崗位,讓村民們捧上了“鐵飯碗”。

“我家勞動力少,我們兩口子要是到外地打工,家裏的地就沒人耕種,老人孩子也沒人照顧。自從村裏有了山杏生産基地,每到油杏成熟的季節,我們兩口子就到這兒幹幾個月的活,而且做事也方便,每個月還能賺到3000多塊錢補貼家用。”在采收現場,村民呼吉雅一邊忙碌,一邊算起了帳。作為産業基地的一名採摘工人,這些小小果子帶給她的不僅僅是豐收的喜悅,更讓她在家門口就能打工掙錢,有了最基本的收入保障。

2019年,國家農業農村部農産品安全中心公佈2019年第四批全國名特優新農産品名錄,興隆地村神山杏谷山杏生産種植基地培育的珍珠油杏榜上有名,珍珠油杏嫁接、種植面積發展到5000畝,成為全國最大的珍珠油杏嫁接生産基地。 預計今年將收穫15余萬斤珍珠油杏,遠銷全國各地,將給當地農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

隨著首批上千畝珍珠油杏喜迎豐産豐收,為村民打開了脫貧致富的大門,一時間種植油杏成為了大夥的共識。

“一開始,村裏人不太認可。不過現在已經有不少人開始關注並有意向加入。”村主任趙明星説,基地免費給村民提供樹苗,讓有種植意向的村民種植,並安排專業技術人員指導種植和管理,到目前為止已經免費發放了4000多棵樹苗,為老百姓的庭院經濟創造一個新的經濟增長點。

“園內堅持人工除草,以農家肥和有機肥為主要肥料,保證了珍珠油杏綠色生態。”談起未來的打算,黃秉瑞計劃再上一個深加工項目,把杏果製成杏幹、杏醬、杏醋等産品,“等産業鏈發展起來後,就可以帶動更多群眾一起脫貧致富”。







(來源:扎魯特旗融媒體中心,作者:白敖敏 王呼斯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