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仁朝格圖家的“牧家樂”火了

發佈時間:2020-07-28 16:11:20丨來源:通遼日報丨作者:康桂君 白敖敏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隨著夏季的到來,有著“中國最美山地草原”美譽的扎魯特草原開始熱鬧起來。為了讓旅遊紅利惠及更多農牧民群眾,扎魯特旗以全域旅遊為契機,鼓勵各蘇木鎮農牧民大力發展牧家樂、農家樂。

夏日的野花艷了一望無際的草原,空曠的山野上瀰漫著幽幽的花香。薄暮時分,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格日朝嚕蘇木霍日格嘎查的一戶 “牧家樂”裏鐵鍋燒得正旺,奶茶“咕嚕咕嚕”冒出香氣,老闆布仁朝格圖正打著盹。

這兩天,布仁朝格圖家的“牧家樂”迎來了600多名學生,他從天不亮就開始忙活,好不容易能休息片刻,但沒瞇多久就被屋外一陣歡笑聲鬧醒,又一隊遊客“找上了門”。這樣“火爆”的場面在扎魯特草原上越來越多。

隨著夏季的到來,有著“中國最美山地草原”美譽的扎魯特草原開始熱鬧起來。為了讓旅遊紅利惠及更多農牧民群眾,近年來,扎魯特旗以全域旅遊為契機,鼓勵各蘇木鎮農牧民大力發展牧家樂、農家樂,既為農牧民拓展了新的創收途徑,也讓遊客有機會通過騎馬、摔跤、射箭、搭建蒙古包等內容豐富的娛樂實踐活動體驗民族傳統文化生活。

生態環境和旅遊業的有機結合,使遊中國最美山地草原、享受民族特色美食、感受民族文化成為扎魯特旗旅遊業的一大亮點。同時,農牧家樂等旅遊新模式的興起也吸引著越來越多的當地牧民開辦“牧家樂”,霍日格嘎查的不少牧民就依靠優美的自然環境,在自家開辦了“牧家樂”, 掙上了“旅遊錢”。

“好日子是幹出來的,這話一點兒不假,我們家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布仁朝格圖高興地説。他充分利用離“牧家樂”不遠處的沙漠資源,把草原遊和沙漠遊有效地結合起來。多樣的景觀地貌、濃濃的蒙古族民族風情吸引著各地遊客頻頻光顧。

“以前我只從書本裏了解過蒙古包,生活中真正接觸的機會很少,通過這次學校組織的活動,我對傳統的蒙古族牧民生活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和了解。”學生付錫榮一邊與小夥伴們齊心協力搭建蒙古包,一邊高興地説。

“去年6月開業至9月份,一共接待遊客5000多人,旅遊收入少説也有12萬多。”布仁朝格圖笑著説道。為了給遊客提供更多、更好玩兒的體驗項目,今年“牧家樂”在旅遊項目和飲食上融入了更多民族特色,讓遊客不僅能欣賞到美麗的風景,品嘗蒙古族特色美食,更近距離感受蒙古族傳統文化的魅力。

“今年受疫情影響,牧家樂比去年推遲開業一個多月,但隨著夏季旅遊旺季的到來,近半個月遊客明顯增多了。”布仁朝格圖説,下一步他打算聯合周邊牧民,把蒙古族馬具文化、服裝服飾縫紉、製作氈子等民族手工技藝也加入進來。“摘掉了窮帽,挺直了腰桿。最關鍵的是,大夥兒的心活了,敢想敢幹了。”

(作者:康桂君、白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