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正富:堅持保護與開發並重 促進草原生態系統恢復良性迴圈

發佈時間:2020-07-13 09:12:44丨來源: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政府網丨作者:和泰君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7月1日至3日,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副主任羅正富率調研組到迪慶調研草原生態保護工作時強調,要高度重視草原生態保護工作,築牢生態安全屏障,堅持保護與開發並重,促進草原生態系統恢復良性迴圈。

7月1日至3日,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副主任羅正富率調研組到雲南迪慶調研草原生態保護工作時強調,要高度重視草原生態保護工作,築牢生態安全屏障,堅持保護與開發並重,促進草原生態系統恢復良性迴圈。

羅正富一行先後深入納帕海濕地,普達措國家公園尼嘎牧場、彌裏塘亞高山牧場,白馬雪山國家級草原固定監測點等地,通過實地調研和聽取彙報的方式,詳細了解迪慶州草原生態保護工作開展情況。

在納帕海濕地,羅正富在聽取彙報後指出,草原在保持水土、防風固沙、保護生物多樣性等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是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保護草原生態,處理好草原建設、發展和保護的關係,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體現。

納帕海是國際重要濕地,要堅持保護與開發並重,加大草原生態修復力度,進一步提高草原生態承載能力,做到科學保護、科學放牧,落實好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促進草原生態系統恢復良性迴圈。

在德欽縣奔子欄鎮,羅正富一行走進習木格村民小組農戶巴參此裏家,詳細了解林改、草改資金落實情況。當得知該小組83戶村民每年都領到補助資金,生活越過越好時,羅正富提出,廣大幹部群眾要進一步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加大生態保護力度,堅持走可持續發展的路子,努力實現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多贏。

羅正富強調,迪慶州擁有1034萬畝天然草地,佔全州國土總面積的29%左右,每人平均擁有天然草地31.76畝,居全省之首。地方黨委政府要高度重視草原生態保護工作,進一步摸清草原資源底數,明確功能定位,加大生態保護力度,深入實施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生態保護和修復機制,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環境保護的論述落到實處。同時,要進一步完善國家草原資源與生態監測網路,實現草原監測工作的科學化、制度化、規範化;要廣泛深入宣傳普及草原法等法律法規,切實增強社會各界依法保護草原生態環境的意識,努力營造全社會關心草原、保護草原的良好氛圍。

雲南省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副主任董繼理,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李文才,迪慶州政協主席杜永春,迪慶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書記扎西頓珠,迪慶州人民政府副州長蔡武成等參加調研。

(原標題:羅正富到迪慶調研時強調堅持保護與開發並重 促進草原生態系統恢復良性迴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