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傳承在行動 傳統“烏力格爾”、史詩《格斯爾》培訓正當時

發佈時間:2020-07-10 15:55:57丨來源:內蒙古民族藝術劇院丨作者:包瑞蕓 周虹羽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近日,內蒙古民族藝術劇院在排練廳舉行傳統“烏力格爾”及史詩《格斯爾》專題講座。

近日,內蒙古民族藝術劇院在排練廳舉行傳統“烏力格爾”及史詩《格斯爾》專題講座。內蒙古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胡仁烏力格爾代表性傳承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烏力格爾以及史詩《格斯爾》方面的專家敖特根巴音從説唱藝人的角度,向演員們講述史詩《格斯爾》的歷史淵源、各種版本的説唱技巧、相關民俗與禁忌等方面的知識,學員們聚精會神地聽,全神貫注地學,隨後的彙報演出得到了老師及現場專家的一致好評。

烏力格爾蒙古劇團團長烏蘭牧騎勒表示,舉辦此次培訓對傳承和弘揚傳統“烏力格爾”和史詩《格斯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挖掘、傳承、弘揚和發展民族曲藝藝術是我們肩負的責任,培訓時間雖然短,但是效果顯著,每個參訓演員對傳統烏力格爾和史詩《格斯爾》説唱都有了全新的認識。這次的培訓只是基礎的交流與學習,希望明年春訓還能邀請老師進一步的交流、學習和研討,將傳統烏力格爾及史詩《格斯爾》學習常態化開展下去。

國家一級演員、內蒙古曲藝家協會名譽副主席、中國曲藝家協會會員、中國曲藝“牡丹獎”獲得者、烏力格爾蒙古劇團退休藝術家烏雲桑説,敖特根巴音這次的培訓用心負責、因材施教,效果非常顯著,希望演員們能通過這次培訓深入、有針對性地進行學習,進一步提升自身業務水準。

曲藝中心主任巴雅爾説,這次培訓不止教會了演員傳統“烏力格爾”及史詩《格斯爾》的技巧和方法,更重要的是培養了演員們學習研究的精神,希望今後可以長期開展學習與交流。

敖特根巴音説:“我是個民間説唱人,能受到劇院的邀請為烏力格爾蒙古劇團演員進行培訓,感到十分榮幸。傳承和弘揚民族文化是我的責任,更是我的義務。今後我將繼續深入開展學習研究,以史詩《格斯爾》的精神,保護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産。”

(文字:包瑞蕓、周虹羽,圖片:周虹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