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牧場帶動牧民增收致富

發佈時間:2020-07-07 16:23:1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武爽 額爾敦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七月初的草原天氣變幻莫測,前一分鐘還艷陽高照,後一分鐘滾滾密雲便從遠處移來。雷聲陣陣,風中夾雜著青草香,遠處放牛的牧人眼看著就忙碌起來了。走近一看,是牧民圖門格日勒要趕在大雨來臨之前,將自家牛群趕回棚圈裏。

  七月初的草原天氣變幻莫測,前一分鐘還艷陽高照,後一分鐘滾滾密雲便從遠處移來。雷聲陣陣,風中夾雜著青草香,遠處放牛的牧人眼看著就忙碌起來了。走近一看,是牧民圖門格日勒要趕在大雨來臨之前,將自家牛群趕回棚圈裏。

  圖門格日勒家住東烏珠穆沁旗嘎達布其鎮尚都嘎查,家中飼養著90頭西門塔爾牛,他家是旗農科局在今年上半年認定的31戶家庭牧場中的其中一戶。近年來,東烏珠穆沁旗積極探索牧業規模化、集約化、商品化路子,培育“家庭牧場”新型牧業經營主體。“今年,我家被認定為‘家庭牧場’,還接了50多頭牛犢,都是沒有雜交的良種肉牛,這些都是特別開心的事情。旗農科局還對我們科學經營草牧場提供了很多幫助,實踐告訴我們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就能讓牧場上的植被品質越來越好。”圖門格日勒坐在他熟悉的草原上耐心地講著。2016年,圖門格日勒了解了肉牛養殖的相關資訊和政策扶持,開始小規模養殖肉牛。2018年,認為時機成熟的他,立刻從旗裏搬回尚都嘎查專心養牛,還在牧場上蓋起了現代化的二層小樓。

  為了提高牧區生産經營水準,東烏珠穆沁旗規範家庭牧場管理工作,選樹培育一批科學養殖、算賬養畜示範戶,就是希望他們能夠發揮好示範帶動作用,進一步提高牧民算賬養畜能力。

  家住巴彥都蘭嘎查的斯琴圖,不僅是嘎達布其鎮人大代表,也是嘎查集體家庭牧場的一員。為了發揮模範帶頭作用,斯琴圖與附近四戶牧民組成了家庭牧場,他們的家庭牧場今年也被旗農科局認定為標準示範化家庭牧場,這件事情給了斯琴圖很大的動力,“這説明我們做得好嘛。”斯琴圖有些靦腆地説道。

  由傳統家庭小規模分散經營向家庭牧場適度規模經營轉變,是促進新牧區建設和發展的重要舉措。斯琴圖憑藉算賬理財和精養肉牛,

  使牧場越經營越紅火,到目前,他的牧場上有200多頭西門塔爾牛,自然受孕的良種牛一年四季都在生産牛犢。斯琴圖將掙來的錢繼續投入到畜牧養殖,不僅建造了新的牛棚,還為自己蓋起了新居。

  家庭牧場作為新型牧業經營主體,不僅保留了牧戶家庭經營的內核,還能夠讓廣大牧民通過發展家庭牧場實現生態致富。近年來,東烏珠穆沁旗以家庭成員為主,以現代化技術為生産要素,推廣家庭牧場生産經營模式,提高了牧民的畜産品商品生産能力,實現了畜牧業經營方式的轉變和增産增效。據了解,東烏珠穆沁旗自2015年以來,全旗經農科局認定的家庭牧場累計達141戶,預計2020年底將達到170戶。

  (來源:錫林郭勒日報 作者:武爽 額爾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