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連山國家公園首個荒漠貓專項調查取得階段性成果

發佈時間:2020-07-03 14:09:10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周喆 沐鐵城 史彧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分佈著較高密度的荒漠貓種群,是現階段我國較容易目擊荒漠貓的區域。

記者從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獲悉,該局委託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科研團隊的一項調查初步確定,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分佈著較高密度的荒漠貓種群,是現階段我國較容易目擊荒漠貓的區域。

該科研團隊歷時30多天,採用晨巡、夜巡,採集糞便、布設紅外相機、訪談等多種形式深入開展荒漠貓種群分佈、結構、生態學行為和威脅現狀研究。調查範圍涉及國家公園內門源回族自治縣老龍灣、祁連縣油葫蘆、天峻縣蘇裏等區域,面積達3000平方公里。

這是在門源回族自治縣境內拍攝的荒漠貓(5月23日攝,攝影:馬存新)

據了解,這次調查中18台相機9天內共探測荒漠貓13次,工作人員共目擊荒漠貓7次;採集到糞便樣品133份、荒漠貓屍體樣品3次。“長期以來,荒漠貓活動隱秘,種群數量較少,如此高的遇見率可以初步確定,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範圍內荒漠貓分佈較廣。”科研團隊野外調查工作負責人劉炎林表示。

團隊成員嚴頻發回憶,5月17日22時左右,調查團隊在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門源回族自治縣境內夜巡時,發現一個黑影出現道路左側的沙棘林中。“我們趕緊停車拍照觀察,這種酷似貓的動物盯著我們看了幾秒鐘就迅速跳上土坡,鑽進灌木叢了。”經過工作人員分析辨認,確定這是一隻荒漠貓。

科研團隊在野外採集荒漠貓的糞便(5月21日攝)    

下一步,該團隊將通過為荒漠貓佩戴頸圈,深入研究其活動規律、家域面積、種群結構、繁殖等行為學及威脅現狀,為祁連山國家公園正式設園後的保護管理提供科學準確的決策依據。

荒漠貓是我國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是我國貓科動物中唯一的特有種,主要分佈于我國西北地區,目前我國關於荒漠貓相關記錄有限。嚴頻發表示,此次專項調查不僅開啟了祁連山國家公園荒漠貓的系統調查,同時還發現白唇鹿、馬鹿等有蹄類,高原鼠兔等小型哺乳動物及鳥類數量豐富,表明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野生動物棲息環境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