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題材重點電視劇《脫貧先鋒》之《有招書記》在通遼開機

發佈時間:2020-07-02 21:05:00丨來源:通遼廣播電視臺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7月1日,由國務院扶貧辦、農業農村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共同推出的扶貧題材重點電視劇《脫貧先鋒》之《有招書記》開機儀式在內蒙古通遼市科左中旗代力吉鎮東五井子嘎查舉行。

7月1日,由國務院扶貧辦、農業農村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共同推出的扶貧題材重點電視劇《脫貧先鋒》之《有招書記》開機儀式在內蒙古通遼市科左中旗代力吉鎮東五井子嘎查舉行,中國農業電影電視中心黨委書記、主任、《脫貧先鋒》出品人劉天金出席開機儀式。

開機儀式現場

據了解,《脫貧先鋒》之《有招書記》的原型人物是科左中旗代力吉鎮東五井子嘎查黨支部書記劉金鎖,由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副主席、著名演員林永健飾演,講述了劉金鎖處處“有招兒”,把嘎查的貧困戶變成“多薪農民”的故事。

劉金鎖1999年當選東五井子嘎查村長,連任兩屆後在2005年當選村支部書記,在任上帶領嘎查積極發展養殖業,目前全嘎查有1000多頭牛和5000多頭羊,每人平均收入超過14000元,劉金鎖也榮獲2018年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

攝製期間,劇組將深入劉金鎖生活、工作的東五井子嘎查實地取景拍攝,以生動、鮮活的細節刻畫脫貧先鋒人物的英雄之美、平凡之美,有“農村劇一姐”美譽的王茜華在《脫貧先鋒》通遼單元中扮演劉金鎖的妻子劉大嫂,青年演員葉璇也將在劇中有精彩出演。

演員林永健和王茜華在拍攝現場

林永健在了解劉金鎖的脫貧奮鬥故事後十分感動,他説,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有責任和義務讓更多人了解發生在脫貧一線的動人故事,也為眾多默默戰鬥在扶貧一線的英雄獻禮。

《脫貧先鋒》是一部20集的時代報告劇,以國務院扶貧辦從近年來全國脫貧攻堅先進人物中甄選出10位脫貧攻堅先進人物為原型,以真人真事為基礎,進行藝術創作,將扶貧的初心不改、攻堅克難、砥礪前行通過一個個感人至深的故事傳遞出來,在全國觀眾面前推出新時代榜樣。

(文:白菊花 徐龍飛,來源:通遼廣播電視臺融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