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匹蒙古馬的鄉愁:它歷經三年跋涉數百里回到主人身邊(視頻)

發佈時間:2020-07-02 16:52:36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蘇文彥 白敖敏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一匹11歲的棗騮馬歷經三年離別後,循著記憶跋涉數百里路,回到了生死相依的主人身邊。

【視頻】一匹棗騮馬的鄉愁故事

這是一個真實地發生在草原上的故事,它感動了許多人……關於愛,關於忠誠,關於吃苦耐勞、一往無前的“蒙古馬精神”,它是一個活生生的例證。

據介紹,這匹馬出生在扎魯特旗北部牧區,1歲大時被送到牲畜交易市場,儘管當時的它又臟又醜,卻被當地牧民、當時12歲的恩和巴圖一眼相中,纏著父親格日樂圖買了下來。悉心飼養了七年之後,小馬被父親賣給了興安盟科右中旗的一戶農家,最後又被興安盟科右前旗的牧民哈斯買下。

儘管輾轉了幾個地方,但小馬始終記得第一位主人。為此,它從居住地出發,經過兩天兩夜的長途跋涉,穿越了一條鐵路線、兩條高速線和草原上數不清的圍欄,回到了闊別三年的故鄉。在扎魯特旗的罕山無人區,有牧馬人看到棗騮馬從兩山中間一條非常狹窄的溝裏通過,沒有一定的追蹤經驗甚至很難發現它的蹤跡。

沒有人知道,這匹小馬是怎麼找到回家路的,也沒有人知道,它這一路上經歷了什麼。人們只知道,它對家鄉、對故主、對夥伴的思念一定很深,為了回家,它將“吃苦耐勞、勇往直前”的蒙古馬精神發揮到了極致。

當馬兒再次踏上家鄉的草場,小時候一起長大的三匹馬最先認出了老夥伴,融洽地站在一起吃草;牧民格日樂圖看到賣了三年的馬兒回歸故鄉,感動得熱淚盈眶;兒子恩和巴圖從山上回來立刻跑來看馬,兩眼微微發紅的他忍不住抱住了棗騮馬,這一刻,時間都靜止了。

感動過後,馬兒的新老主人坐在一起商量馬匹的歸屬問題。聽説這件奇事的許多牧民都説,應該遵循古老的傳統和馬的意願,把它放養到草原上、自由自在地生活。經過協商,哈斯暫時將馬兒留在了它選擇的地方。

“月是故鄉明”,棗騮馬行走在故鄉的草原,等待草原上生活的人們做出最終的選擇。




(文:蘇文彥、白敖敏,攝影:包曙光,視頻來源:通遼廣播電視臺,編導:趙鐵山 呼格吉勒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