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之海”變”希望之海” 塔克拉瑪幹沙漠公路書寫人類治沙奇跡

發佈時間:2020-06-18 11:05:0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在貫穿沙漠南北、堪稱“治沙奇跡”的新疆塔克拉瑪幹沙漠公路輪臺縣段,不時有車輛往來,這條道路讓“死亡之海”變成了“希望之海”,成為帶動南疆地區經濟發展的動脈。

塔克拉瑪幹沙漠

風起的時候,把漫漫黃沙吹拂成海的形狀,意氣風發的人們從上面走過,留下串串足記,在轉身回眸的剎那,又湮沒在無垠的沙海裏,尋不見來路,望不見歸途……在自然的浩瀚裏,人類何其渺小;而渺小的人類,也在一處處荒蕪中創造著“奇跡”。

塔克拉瑪幹沙漠深處(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塔克拉瑪幹沙漠,位於新疆南部的塔裏木盆地中心,是中國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十大沙漠,同時亦是世界第二大流動沙漠,被喻為“死亡之海”。整個沙漠東西長約1000公里,南北寬約400公里,面積達33萬平方公里。平均年降水不超過100毫米,最低只有四五毫米;而平均蒸發量卻高達2500~3400毫米。

沙漠中根系發達的植物(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頑強生長的沙漠胡楊(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這裡,金字塔形的沙丘屹立於平原以上300米。狂風能將沙墻吹起,高度可達其3倍。沙漠裏沙丘綿延,受風的影響,沙丘時常移動。沙漠裏少量的植物,根系異常發達,超過地上部分的幾十倍乃至上百倍,以便汲取地下的水分,這裡的動物有夏眠的現象。

塔克拉瑪幹沙漠公路0公里界碑處

塔克拉瑪幹沙漠公路,也叫塔裏木沙漠石油公路,是目前世界上在流動沙漠中修建的最長公路,將世界第二大流動沙漠分為東西兩半,公路于1993年3月興建,1995年9月竣工,0公里界碑立於1994年,南北貫穿塔裏木盆地,全長522公里,其中穿越流動沙漠段長446公里。

塔克拉瑪幹沙漠公路(攝影:確·胡熱)

為了防範沙埋公路,兩側修造了連續不斷的防沙工事(沙溝沙壩、防護草簾、種草植樹),為了保護這條公路,人類想盡了辦法和黃沙對抗。這條公路,是人類與自然較量的一項創舉,被稱為人類治沙的奇跡。

新疆塔克拉瑪幹沙漠公路輪臺縣段(攝影:確·胡熱)

在貫穿沙漠南北、堪稱“治沙奇跡”的新疆塔克拉瑪幹沙漠公路輪臺縣段,不時有車輛往來,經過多年治理,不少從前黃沙漫天的地方已經有了綠意盎然。

由中科院科研人員和塔裏木石油人在公路兩側建起的綠色生態防護林長廊,不僅改善了局部生態環境,起到了生態防沙的作用,還確保了公路的暢通,為公路的長久安全提供了保障,讓“死亡之海”變成了“希望之海”,成為帶動南疆地區經濟發展的動脈。

塔克拉瑪幹沙漠公路成為帶動南疆地區經濟發展的動脈(攝影:確·胡熱)

 大漠中傲然屹立的胡楊也成為文化旅遊亮點(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文: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文/圖:確·胡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