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開展“攜手防沙止漠,共護綠水青山”主題宣傳活動

發佈時間:2020-06-16 15:05:00丨來源:青海日報丨作者:葉文娟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6月14日,由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青海省綠化委員會辦公室和青海防沙治沙暨沙産業協會,在西寧市人民公園江河源廣場組織開展“攜手防沙止漠,共護綠水青山”主題宣傳活動。

6月14日,由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青海省綠化委員會辦公室和青海防沙治沙暨沙産業協會,在西寧市人民公園江河源廣場組織開展“攜手防沙止漠,共護綠水青山”主題宣傳活動,旨在調動社會各界參與和了解荒漠化防治的積極性,營造全社會參與荒漠化防治的良好社會氛圍。

青海省委省政府歷來十分重視荒漠化防治工作。1959年成立青海省治沙委員會拉開防沙治沙事業序幕,1978年開始啟動實施三北防護林工程,與全國同步進入荒漠化防治重點治理階段。特別是“十三五”以來,青海省認真履行防沙治沙目標責任,完成治理任務42.37萬公頃(635.5萬畝),提前完成40萬公頃(600萬畝)目標任務,完成投資13.64億元。經過不斷治理,2009年至2014年間,全省荒漠化土地減少5.1萬公頃、沙化土地減少5.7萬公頃,總體上實現了從“沙逼人退”到“綠進沙退”、從擴展至縮減的重大歷史性轉變,沙區生態環境明顯好轉,初步建成沙區綠色生態屏障,扭轉了沙化危害擴展加劇的歷史,穩定拓展了沙區群眾的生存和發展空間。

在當天的活動中,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幹部和青海省環境教育協會小雛菊朗誦藝術團的學生們向大家朗誦了《尕布龍》《母愛》《北山植樹所思》等作品,主辦方還與過往群眾互動,進行了荒漠化防治知識競猜並在主題墻上簽名。

主辦方負責人表示,將以國家公園示範省建設為引領,以山水林田湖草系統保護修復為核心,以“增綠、提質、增效、惠民”為主線,持續加大荒漠化防治工作力度,大力構建沙區綠色生態屏障,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重任。呼籲廣大市民和社會各界人士,一如既往關注和支援青海我省荒漠化防治事業,堅持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自覺養成健康、綠色、文明的生活習慣,切實保護好我們賴以生存的家園環境,為建設天更藍、山更青、水更綠的美麗家園擔一份義務、盡一份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