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的嫩芽"如何茁壯?哈斯塔娜吁建學院打造草原旅遊紅色"名片"

發佈時間:2020-05-26 22:42:42丨來源:中古網草原頻道丨作者:阿藝思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她是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哈斯塔娜。2020年全國兩會上,她的提案繼續關注草原烏蘭牧騎的發展和傳統文化的傳承。

中國網5月26日訊(記者 阿藝思)她是天地間的一位舞者,她是議政會上的“代言人”,她是草原大地“紅色嫩芽”的一員……她是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哈斯塔娜。2020年全國兩會上,她的提案繼續關注草原烏蘭牧騎的發展和傳統文化的傳承。

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哈斯塔娜

哈斯塔娜今年準備了兩篇提案,分別關注“在蘇尼特右旗創建內蒙古烏蘭牧騎幹部學院”和“解決‘傳統蒙古文國際標準編碼的問題’”。

“過去一年,我參加了多場兩會精神宣講,儘自己最大的可能完整地把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帶回家鄉、帶給基層的烏蘭牧騎隊員。”哈斯塔娜説。哈斯塔娜介紹,為講好草原故事,2019年,她所在的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創排了蒙古劇《朱日和情》,該劇講述了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中國人民解放軍駐守蘇尼特草原,與草原牧人共同守護祖國北疆的故事。

哈斯塔娜創排表演的獨舞《愛》劇照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一段哈斯塔娜翩翩起舞于錫林郭勒遼闊雪原的視頻廣泛分享于各個平臺,當被問及創作舞蹈《愛》的初衷時,她告訴記者:“當時看到了一則非法販賣野生動物的報道,野生物被囚禁、獵殺的畫面令人觸目驚心。我希望用一支舞蹈,為野生動物保護貢獻一份力量。”哈斯塔娜介紹,為了讓各民族群眾更好地了解新冠肺炎病毒防疫知識,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通過拍攝小視頻的方式,用歌聲、舞蹈宣傳防疫知識,也向抗擊疫情一線的醫護人員致敬。

哈斯塔娜(右一)與烏蘭牧騎隊員為牧民帶來精彩的演出

“這是我第三年參加全國兩會,今年提案建議在蘇尼特右旗創建內蒙古烏蘭牧騎幹部學院。”哈斯塔娜介紹,60多年來,一代代烏蘭牧騎隊員紮根基層、服務基層、奮鬥基層所表現出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人生觀、價值觀,和對黨的事業的忠誠、使命、責任和擔當,樹起了全國文藝戰線的一面旗幟。烏蘭牧騎精神已經成為當代中國的一個文化符號,成為民族奮鬥精神的象徵。創建以紅色教育和黨性教育為重點的內蒙古烏蘭牧騎幹部學院,有助於將烏蘭牧騎資源優勢轉化為教學優勢,從而更好地保護、弘揚、傳承烏蘭牧騎精神。

“從區位、政治、文化、歷史等方面看,在蘇尼特右旗創建烏蘭牧騎幹部學院十分必要和可行。”哈斯塔娜説,“該學院的烏蘭牧騎+志願服務項目策劃有助於傳播烏蘭牧騎文化。讓‘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和‘有時間做志願者,有需求找志願者’的志願服務理念深入人心。”哈斯塔娜認為,內蒙古烏蘭牧騎幹部學院的建立將有利於推動當地旅遊經濟發展,成為一張紅色旅遊“名片”和脫貧致富“新引擎”。

2018年11月19日,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授予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北疆楷模”榮譽稱號

烏蘭牧騎在蒙古語中意為“紅色的嫩芽”,是適應草原地區生産生活特點而誕生的文藝工作隊,長期以來深受廣大農牧民歡迎。2017年11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內蒙古第一支烏蘭牧騎——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回信,讚揚烏蘭牧騎是全國文藝戰線的一面旗幟,勉勵烏蘭牧騎隊員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