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海蓉代表:為建設祁連山國家公園“留白”為祁連山未來“儲綠”

發佈時間:2020-05-25 11:13:02丨來源:新甘肅·每日甘肅網丨作者:李楊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張掖市肅南縣明花鄉上井村村委委員、婦聯主席楊海蓉説:“祁連山就是我們裕固族兒女的‘母親’,所以我每年帶上全國兩會的建議都和祁連山的生態保護分不開。”

“我打小就生長在祁連山下,在草原上奔跑、歡樂,對這片家園充滿著濃濃的感情。”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張掖市肅南縣明花鄉上井村村委委員、婦聯主席楊海蓉説:“祁連山就是我們裕固族兒女的‘母親’,所以我每年帶上全國兩會的建議都和祁連山的生態保護分不開。”

楊海蓉(左一)在群眾家中聽取民聲民意

楊海蓉在調研時了解到:“2011年自草原生態保護補獎政策實施以來,地方各級黨委、政府採取禁牧、休牧、輪牧和草畜平衡等強有力的措施,加大草地資源保護和合理利用,有力促進了草原生態修復,推動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互促共贏。根據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2017年9月啟動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根據祁連山國家公園(肅南段)範圍及功能區劃意見,祁連山國家公園試點區範圍總面積5.02萬平方公里。祁連山國家公園(肅南段)總面積127.16萬公頃,佔祁連山國家公園總面積的25.3%,佔肅南縣總面積的63.03%。其中核心保護區55.73萬公頃,佔肅南縣國土面積的27.62%。”

為此,楊海蓉今年擬向全國兩會提交相關建議,希望通過各項措施,在確保保護區內農牧民減畜不減收的基礎上,為建設祁連山國家公園讓地“留白”,為祁連山的未來“儲綠”。

楊海蓉(右一)認真記錄群眾的“聲音”

“第二輪草原補獎政策將於2020年結束,為穩固補獎政策取得的成效,促進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牧民生産生活方式轉型發展,實現保護草原生態與發展經濟‘雙贏’目的,建議國家相關部委能夠落實新一輪草原生態獎勵補助政策。”楊海蓉説,“建議支援祁連山國家公園建設。同時,在綜合考慮生態狀況、生態功能、鞏固補獎政策成效、維護邊界穩定等因素的情況下,建議推行整鄉、整村連片禁牧,努力解決禁牧和草畜平衡‘插花型’的難題。其次是建議國家充分考慮地區差異和肅南縣實際,對補獎標準適當予以調整。同時,還希望國家在生態用水指標、産業基地建設等方面給予支援,有序引導和促進自然保護區內現有原住居民逐步轉産就業,減少對草原的依賴度,確保保護區內農牧民減畜不減收。”(照片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