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群藝館多措並舉助力基層文化精準扶貧

發佈時間:2020-05-20 10:30:00丨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近年來,西藏自治區群藝館(區非遺保護中心)充分依託免費開放政策、公共文化設施設備、文藝創作輔導人才等優勢,使文化惠民的力度不斷增大,群眾滿意度不斷提高。

  近年來,西藏自治區群藝館(區非遺保護中心)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西藏自治區關於“精準扶貧”的系列部署和要求,按照西藏自治區文化廳黨組的文化扶貧具體要求,緊密結合群藝館業務職能,充分依託免費開放政策、公共文化設施設備、文藝創作輔導人才等優勢,使文化惠民的力度不斷增大,群眾滿意度不斷提高。

  用培訓扶志。2016年至今,西藏自治區群藝館以“整團推進”模式,先後對南木林、仲巴、吉隆、措勤、薩迦、桑珠孜、嘉黎、普蘭、江孜、錯那、定日、墨脫、亞東縣、聶拉木縣、措美縣、浪卡子縣等38個創作演出能力較弱的縣民間藝術團進行了集中培訓,800余名演員先後參加了集訓。集訓有效解決了自治區各地市群眾文藝培訓師資有限、民間藝術團培訓經費不足等突出困難,有力提高了縣民間藝術團的文藝創作演出基本素質,為推動文化扶貧,繁榮發展基層文化事業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用項目增收。為熱薩鄉小學非遺進校園活動爭取資金126000元,購置校園活動設施設備。在熱薩鄉成立拉孜縣扎念琴、繪畫合作社,投入設施設備、教師授課費22800元。近期,西藏群藝館(區非遺保護中心)已完成“非遺+扶貧”藏族雕版技藝人才培訓及文創産品研發項目的招投標和合同簽訂工作。此舉旨在使學員實現自主就業,實現增收創收致富之道。同時,將更加透徹地傳承和弘揚藏民族傳統手工技藝,實現木刻雕版這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髓與非物質文化遺産“原真性”保護傳承。

  用駐村解困。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項活動為重要抓手,先後組織召開11次集體宣講大會、10次入戶宣講,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展新舊西藏對比教育,宣傳新型冠狀肺炎疫情預防知識,300多人次接受教育。採取舉辦圖片展覽、同升一面鮮艷國旗、重溫入黨誓詞、組織集中座談、簽訂黨員公開承諾的形式,讓廣大村民進一步明白“恩從何來、恩向誰報”的道理,進一步堅定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堅強決心。為熱烈慶祝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在熱薩鄉3·28演出活動中投入3萬元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文藝活動,3000多人次的村幹部、村黨員、雙聯戶長、村民在活動中受到教育洗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