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河套”引領巴彥淖爾綠色高品質發展

發佈時間:2020-05-14 13:40:00丨來源:巴彥淖爾日報丨作者:黃景蓮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兩年來,內蒙古巴彥淖爾市以“天賦河套”品牌為引領,全力建設河套全域綠色有機高端農畜産品生産加工服務輸出基地,綠色高品質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廣。

2018年,“天賦河套”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建設大幕開啟。兩年來,內蒙古巴彥淖爾市以“天賦河套”品牌為引領,全力建設河套全域綠色有機高端農畜産品生産加工服務輸出基地,優質農畜産品大幅溢價、農牧民持續增收、農牧業加快轉型、生態建設成效顯著,綠色高品質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廣。

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上指出,河套灌區等糧食主産區要發展現代農業,把農産品品質提上去,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貢獻。實踐證明,“天賦河套”品牌的發展建設就是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動實踐,“天賦河套”品牌的發展思路完全契合中央決策部署和內蒙古自治區黨委要求,完全符合巴彥淖爾實際,符合全市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今天,“天賦河套”品牌已成為推動全市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引擎,正引領巴彥淖爾走向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

image.png

華萊士瓜喜獲豐收(來源:巴彥淖爾日報)

“天賦河套”成為高品質發展強大引擎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們必須運用系統思維,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堅決不以犧牲生態環境換取經濟增長,一定要為子孫後代牢牢守護好河套平原這塊‘青紗帳’”……經過多年實踐,以綠色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早已成為全市各級幹部群眾的思想共識和統一行動。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實現綠色發展的根基和命脈,綠色發展又是推動生態環境治理的治本之策,兩者相輔相成,互相促進。由此,巴彥淖爾市委、市政府高瞻遠矚、科學決策,確定了以“天賦河套”品牌為引領,建設河套全域綠色有機高端農畜産品生産加工服務輸出基地的發展戰略。

好品牌要有好産品,好産品要有好産地。厚植綠色發展根基和原動力,讓河套耕地持續具備綠色有機生産條件,為“天賦河套”品牌優質農畜産品提供良好的産地環境,助推河套優質農畜産品走向高端市場。基於這樣的品牌建設理念,一場生態文明戰役在巴彥淖爾全面打響。

堅持系統思維,統籌推進烏梁素海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去年,總投資56億元的烏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複國家試點工程項目開工建設。

在流域上游烏蘭布和沙漠,加快建設中以防沙治沙生態産業園區,走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之路;在河套灌區,通過嚴格管控、獎補激勵,開展控肥、控藥、控水、控膜“四控行動”,倒逼生産經營主體提高農畜産品品質。與此同時,烏拉山、烏拉特草原生態治理修復工作也在有序推進,並取得顯著成效。

在“天賦河套”品牌引領下,伴隨一系列的生動實踐和果敢探索,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在巴彥淖爾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山水林田湖草和諧共鳴曲奏出動聽的樂章,草原沙漠、湖泊田地變成了支撐高品質發展的“聚寶盆”。今天,“天賦河套”對巴彥淖爾來説,已不僅僅是一個品牌,更是推動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的強力引擎。

image.png

旭一牧業肉牛養殖基地(來源:巴彥淖爾日報)

“天賦河套”開拓強企富民新天地

去年,“天賦河套”品牌“百城千店萬櫃”工程啟動。巴彥淖爾計劃在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川陜渝等地區優選100個一、二線城市縣區,開設1000個“天賦河套”授權産品及巴彥淖爾優質農畜産品旗艦店、10000個大中型社區專櫃,優選合適位置布設集倉儲、展示、展銷體驗、辦公為一體的配送中心,為社區專櫃與線上銷售提供最便捷的倉配服務。

在“天賦河套”品牌帶領下,通過建設産品旗艦店、舉辦線上線下行銷會、組織參加高端會展等,巴彥淖爾得天獨厚的農牧業資源優勢得以廣泛宣傳,綠色有機高端優質農畜産品被更多國內外客商、消費者了解認可,“天賦河套”品牌産品借此聲名遠揚、行銷天下。“天賦河套”品牌全面打響,榮獲2019中國農業最具影響力品牌、中國農産品百強標誌性品牌等10項大獎。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2家企業53款産品被授權使用“天賦河套”品牌,它們中既有河套酒業、恒豐麵粉這樣的老牌勁旅,也有旭一牧業、三胖蛋、金草原這樣的業界新銳,基本涵蓋了糧油、乳肉絨、果蔬、蒙(中)藥材、籽類炒貨、釀造加工等優勢特色産業。兩年來,“天賦河套”品牌産品實現溢價25%以上,帶動全市優質農産品整體溢價10%以上,河套優質農畜産品的知名度、影響力和市場競爭力顯著提升。

在“天賦河套”品牌帶動下,全市農牧業産業化企業規模不斷壯大,市場競爭力不斷提升。2019年,全市銷售收入500萬元以上的農牧業産業化企業295家,實現銷售收入399億元,同比增長6.4% ;實現增加值114億元,同比增長6.2%;實現利潤30億元,同比增長7.1%。農畜産品出口額連續10年居自治區首位,遠銷五大洲93個國家和地區,受到了國內外廣大消費者的青睞和好評。

“天賦河套”品牌讓河套好産品賣上好價錢,受益的不僅是企業,也讓農牧民享受到了更多産業紅利。

兩年來,依託優勢特色産業,全市通過政策扶持、機制創新、典型帶動,形成了合同制、合作服務制、股份合作制、股份制4種主要農企利益聯結方式。農企利益聯結的無縫對接,讓農牧民腰包鼓了起來。2019年,全市農村牧區常住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19064元,同比增長10.7%。龍頭企業帶動農牧戶約15.5萬戶,約佔全部農牧戶的59.6%,農畜産品加工轉化率達到68%,農牧民來自利益聯結機制方面的收入約佔全部收入的75%。


“天賦河套”引領現代農牧業跑出“加速度”

沒有品牌,農牧業産業化難有出路。在“天賦河套”品牌引領下,巴彥淖爾加快推進現代農牧業規模化、機械化、資訊化、標準化建設,以品牌化引領農牧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兩年來,河套全域綠色有機高端農畜産品生産加工服務輸出基地建設掀開了新篇章,河套優質農畜産品走向高端、走向全國、走向世界,全市農牧業發展駛入轉型升級的快車道,巴彥淖爾演繹著從“塞外糧倉”到“天下廚房”的農業奇跡。

在“天賦河套”品牌引領下,巴彥淖爾打破行政區域,因地制宜科學規劃了糧油、乳肉絨、果蔬、蒙中藥材、飼草、生物質等六大優勢特色産業。如今,六大産業在“天賦河套”品牌帶動下,一路高歌、齊頭並進,形成了蓬勃發展的良好局面。

在“天賦河套”帶動下,目前,全市擁有涉農註冊商標7200件。其中,馳名商標7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6件、“天賦河套”系列集體商標93件,集體商標數量居全區首位。同時,還積極開展“三品一標”認證,推進品牌化發展。目前,全市累計獲得認證的“三品一標”生産企業136家,産品419個。其中,獲得無公害農産品認定的企業82家,産品180個;獲得綠色食品標誌認證的生産企業44家,産品174個;獲得中綠華夏有機食品認證的有機食品企業10家,有機産品48個。全市有17個農産品地理標誌産品獲得登記保護。

品質決定一個品牌的高度。建設“天賦河套”品牌,最重要的是嚴把産品品質關,只有把産品品質做到極致,品牌才會贏得美好的未來。為此,巴彥淖爾在農業生産中把提升産品品質作為品牌發展的第一要務,著力推進農畜産品品牌化體系、標準化體系、可追溯體系“三大體系”建設,讓貼有“天賦河套”標簽的優質安全放心農畜産品,從田間地頭源源不斷走向百姓餐桌,讓“天賦河套”成為高品質農畜産品的代名詞。

兩年來,巴彥淖爾著力打造“天賦河套”“航母艦隊”,圍繞六大優勢特色産業,系統推進全産業供應鏈輸出、全過程標準化追溯、全區域品牌化運營、全覆蓋網際網路商務、全方位雲倉儲物流、全品類市場化行銷、全領域大數據共用七大體系建設。制定了“天賦河套”團體標準93項、綠色有機標準183項,所有授權使用“天賦河套”品牌的生産經營主體必須用標準規範農畜産品生産過程,確保農畜産品安全優質,實現農畜産品生産加工有標可依、産品有標可檢、執法有標可判的目標。全市有 157家企業入駐國家農産品追溯平臺,實現上市農畜産品“一箱一碼、一品一碼”全程可追溯,“天賦河套”這塊嶄新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從“單打獨鬥”的家庭分散經營到標準化、規模化、品牌化全産業鏈發展,從“養在深閨人未識”的土特産到統一規格、統一包裝、統一品質的高檔商品,“天賦河套”品牌帶動河套優質農畜産品實現了質的飛躍,引領全市現代農牧業發展跑出“加速度”。

“天賦河套”,兩年前種下的一粒種子,在全市人民的精心培育下,已在河套大地生根發芽、茁壯成長,正走向成熟。今天,實施“天賦河套”品牌“大引領”行動,已列入巴彥淖爾全力推動河套灌區農牧業高品質發展“七大行動”中。未來,巴彥淖爾將全面提升“天賦河套”品牌影響力,力爭3年內品牌價值達到300億元,到2025年品牌價值達到400億元。同時,以品牌化倒逼農畜産品品質提升,力爭3年內,授權産品品質保證保險履約率達到100%,農畜産品溢價30%以上。

藍圖已繪就,奮進正當時。“天賦河套”寄託著巴彥淖爾人的希望,承擔著引領巴彥淖爾現代農牧業發展的使命,承載著建設現代化生態田園城市,實現塞上江南、綠色崛起的夢想,讓我們繼續強力推進品牌建設,讓“天賦河套”創造出新的更大的奇跡,為全市綠色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文:黃景蓮,來源:巴彥淖爾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