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林草局與中國鐵塔將共建林草行業防災減災監測體系

發佈時間:2020-05-13 10:16:30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胡璐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12日與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對森林草原防火、森林草原資源保護等情況開展實時監控,助力建立“天空地”一體化的林草行業防災減災監測體系。

  今年5月12日是我國第12個全國防災減災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12日與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對森林草原防火、林業有害生物防治、沙塵暴預測預報、野生動物疫源疫病、森林草原資源保護等情況開展實時監控,助力建立“天空地”一體化的林草行業防災減災監測體系。 

  這是記者12日從國家林草局了解到的。國家林草局局長張建龍説,我國林地、草原、濕地面積約佔國土總面積的70%以上,林草行業災害具有種類多、分佈地域廣、發生頻率高、造成損失重等特點,防災減災任務十分艱巨。近年來,國家林草局強化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取得顯著成效。

  據監測,2012年至2019年,森林火災發生次數由3966起下降到2345起,下降了41%;沙塵天氣出現次數呈下降趨勢;林業有害生物成災率始終控制在4.5‰以下。

  張建龍表示,國家林草局將充分利用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基站塔桿、電力、維護服務等資源優勢,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技術手段,共同建設基於視頻監控、物聯網技術為基礎的數據採集系統,推進森林草原防火實時監控、病蟲害監測、沙塵暴預測預報監測、林草資源監控及應急通信保障等工作,進一步提升森林草原資源保護及防災減災治理能力,實現“早發現、早預警、早除治”。

  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佟吉祿説,中國鐵塔是5G等“新基建”的重要參與者和支撐保障者,擁有200多萬座通信鐵塔、100多萬座機房,不少設置在林區、草原、濕地及自然保護區,將在助力林草防災減災和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據了解,中國鐵塔已與甘肅、河北等11個省區市開展項目合作,加強林草防災減災工作。河北森林草原防火視頻監控項目通過在通信鐵塔加裝紅外雙光譜錄影機,可實現3至10公里監控範圍內火情早發現、早處置,確保“打早、打小、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