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返回艙著陸“蒼天般的阿拉善”

發佈時間:2020-05-10 11:05:0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長征5號B試驗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預定區域成功著陸,是我國載人空間站工程階段,航太主著陸場由內蒙古四子王旗調整至額濟納旗後,東風著陸場承擔的首次任務。

      2020年5月5日18時,海南文昌航太發射場長征5號B運載火箭發射升空,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成功入軌。5月8日13時49分,長征5號B試驗船返回艙在內蒙古自治區額濟納旗境內東風著陸場預定區域成功著陸,試驗取得圓滿成功。

      此次任務是我國載人空間站工程階段,航太主著陸場由內蒙古四子王旗調整至額濟納旗後,東風著陸場承擔的首次任務,也是額濟納旗首次配合完成載人飛船返回著陸任務。為保障此次試驗船返回艙能夠順利回收,額濟納旗高度重視、週密部署、精心組織、迅速行動,全面保證發射任務期間週邊周邊區域的絕對安全,為我國航太事業續寫驕人成績持續增加安全砝碼,提供堅實可靠的安全保障。

額濟納旗東風鎮疏散撤離農牧民

解放軍某部隊向額濟納旗溫圖高勒蘇木贈送題為“軍地攜手 助力航太”的錦旗對協助完成任務表示感謝

      4月30日,經與駐軍部隊搜救回收大隊就長征5號B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後,試驗艙和試驗船返回艙回收事宜進行對接,確定試驗艙和試驗船返回著陸場在東風鎮和溫圖高勒蘇木轄區內後,額濟納旗立即召開會議部署相關工作,迅速組織公安、應急、人武、東風鎮、溫圖高勒蘇木及邊境派出所等相關部門力量,深入嘎查牧民家中逐一開展宣傳發動,分別於5月6日下午、5月8日下午順利完成理論著陸區內撤場工作,共疏散農牧民群眾249戶500余人、企業工人100余人,有效保障了試驗艙、試驗船返回艙的順利返回和人員生命財産安全。

額濟納旗積極配合做好安保巡邏任務

      為配合空軍部隊高效、快捷完成撤場工作,全面預防涉眾型安全事件發生,方便廣大群眾通行,交警部門提前向社會發佈車輛限行管制通告,遠端分流途經發射場周邊道路的大型貨運車輛,維護髮射場周邊地區安全穩定。轄區各公安檢查站在主要通行路段設立流動檢查驗證點,採取限行管控、設卡攔截等措施,對前往發射場地周邊路段、進出邊境管理區域的車輛及人員實行24小時檢查驗證,嚴格通行人員車輛安全管理。同時,組織國保、治安、派出所等部門,配合軍方有關部門,積極做好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涉軍工物資搜索任務,全力保障運載火箭首飛任務的週邊安全。

5月8日,東風著陸場圓滿完成我國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返回艙搜索回收任務。我國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返回艙5月8日13時在東風著陸場預定區域成功著陸,試驗取得圓滿成功(攝影:汪江波)

      額濟納旗境內的東風航太城書寫了中國航太事業的多個“第一”:第一顆人造衛星,第一顆返回式衛星,第一枚遠端運載火箭,第一艘載人飛船……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一箭一星到一箭多星,從發射衛星到發射載人飛船……中國航太事業的每一步發展都凝聚著航太人巨大的付出,他們用汗水和心血,書寫了中國實現技術自主創新的輝煌篇章,而“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載人航太精神也激勵著一代代的額濟納人,以不撓的精神對抗惡劣的環境,用辛勤的雙手編織綠色的衣裝,額濟納人民就像不朽的胡楊,注視著中國航太事業的發展。

      (供稿:阿拉善盟額濟納旗委宣傳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