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瀚沙海等你歸來:記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返回艙返回東風著陸場

發佈時間:2020-05-09 11:04:53丨來源:中國新聞網丨作者:鄭偉傑 倪金盾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時隔4年,面對新飛船、新軌道、新落區、新模式狀態下組織實施的搜索回收任務,東風著陸場再次成為世人關注的焦點。

5月8日13時49分,中國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返回艙,經過67個小時的在軌飛行,在東風著陸場安全著陸,標誌著中國載人空間站建設階段東風著陸場承擔的航太搜索回收任務首戰告捷。

2016年,中國首次啟用東風著陸場,圓滿完成了長征七號運載火箭首飛搭載的新一代載人飛船縮比返回艙搜索回收任務。時隔4年,面對新飛船、新軌道、新落區、新模式狀態下組織實施的搜索回收任務,東風著陸場再次成為世人關注的焦點。

東風著陸場緊鄰巴丹吉林沙漠,著陸面積約2萬平方公里,地形地貌以沙漠、山地、草湖、戈壁為主,複雜多變的地形對搜索回收力量應對不同環境、完成不同類型任務帶來了嚴峻考驗。

“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返回艙體積品質大,複雜地形搜索回收安全風險因素多。”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著陸場系統副總設計師卞韓城介紹説,“針對任務特點,搜索回收分隊積極開展沙漠駕駛、道路勘察、人員裝備直升機滑降等訓練課目,有效提升了複雜環境下的搜索回收能力。”

返回艙著陸後,空中搜索回收分隊第一時間到達落點位置,12名搜索回收隊員迅速建立工作區、架設攜帶型衛通設備,艙體狀態檢查、火工品保護、著陸情況測量等工作隨即展開。

據悉,試驗船返回艙著陸于預定區域內,艙體結構完好,完成了多項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驗證了新一代載人飛船高速再入熱防護、返回軌道控制、群傘回收及返回艙重復使用等關鍵技術,試驗取得圓滿成功。

著陸場系統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此次試驗船返回艙的成功搜索回收,有效檢驗了著陸場各系統前期的訓練效果,為執行中國空間站建設階段的航太員搜救任務,打下了堅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