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庫倫旗:溫室大棚成貧困戶脫貧致富“提款機”

發佈時間:2020-04-21 16:45:0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劉向美 李明月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近年來,內蒙古通遼市庫倫旗積極推廣日光溫室大棚建設,與脫貧攻堅工作相結合。

近年來,內蒙古通遼市庫倫旗積極推廣日光溫室大棚建設,與脫貧攻堅工作相結合,在促進全旗設施農業發展的同時,努力提升産業效益,拓寬了群眾的就業、增收渠道,走出一條助力貧困戶增收脫貧的路子,為全旗脫貧攻堅提供了有力支撐。


徐明梅是水泉鄉文家杖子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家裏有四口人,因為公公婆婆患有慢性病,家裏耕地又少,經過夫妻倆商量,從2018年1月份開始陸續承包了村裏的4棟溫室大棚。兩年下來,不僅生活有了保障,2019年3月,家裏還新買了小轎車。

水泉鄉文家杖子村溫室大棚園區佔地面積400畝,共有102棟大棚,目前正在生産經營的有80棟,均已承包給農戶。從溫室大棚投入使用以來,優先考慮本村農戶,並積極為有勞動能力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就業崗位。目前,常年在這兒打工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有10人,每年吸納打零工的建檔立卡貧困戶180余人次。

六家子鎮塔斯海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張麗娟在塔斯海村日光溫室項目基地工作兩年多了,曾經以種地為主要生計的張麗娟家,由於老人重病欠下很多外債,還要供孩子上學,以前的生活捉襟見肘。如今農閒時在這裡打工,顧家、種地樣樣不耽誤,不僅能貼補家用,還脫了貧。

六家子鎮塔斯海村日光溫室項目基地在為農戶提供就業崗位的同時,還通過“公司+基地+農戶”的利益聯結模式,簽訂了資産託管協議,立足解決建檔立卡戶“兩不愁、三保障”問題,帶動周邊農戶穩定增收。

近年來,庫倫旗積極推廣日光溫室大棚建設,加大種植産業扶持力度,有效促進全旗設施農業發展的同時,還與當地建檔立卡貧困戶建立利益聯結模式,讓貧困戶就近就地務工,幫助貧困戶增收脫貧,積極助力全旗脫貧攻堅工作。

(文:劉向美 李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