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曼旗白音他拉蘇木:推進生態經濟 讓“綠”增加附加值

發佈時間:2020-04-17 16:45:0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王陽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年初以來,白音他拉蘇木突出生態建設根本,以栽植果樹為主,發展旅遊採摘、林下種植為突破,著力增加經濟林栽植面積,迅速掀起了經濟林栽植熱潮。

又是一年春光好,植樹添綠正當時。近日,內蒙古通遼市奈曼旗白音他拉蘇木的農田裏彩旗飄揚,人頭攢動。村民們搬起樹苗、拿起鐵锨,有的挖坑、扶苗,有的培土、澆水,認真種下每一株苗木。

年初以來,白音他拉蘇木突出生態建設根本,以栽植果樹為主,發展旅遊採摘、林下種植為突破,著力增加經濟林栽植面積,迅速掀起了經濟林栽植熱潮。

近年來,白音他拉蘇木探索“生態+旅遊”的綠色發展模式,按照生態經濟建設的總體思路,圍繞寶古圖沙漠和廟屯民俗村良好的旅遊資源,大力發展林下種植、生態旅遊等經濟産業。利用沙地資源,發展現代經濟林栽植,並與旅遊採摘有機結合,形成一條迴圈發展産業鏈。

今年,白音他拉蘇木將繼續加強林草業生産,合理規劃造林地塊,做好造林設計、整地、苗木準備工作,全面完成無立木林地恢復造林任務12834畝,實施退耕還林300畝,計劃完成科爾沁沙地綜合治理3.5萬畝,其中林業生態治理1.5萬畝,完成天然草原自然修復2萬畝。充分利用沙漠生態資源,踐行“兩山”理念,依託旗源怡股份林木質電廠,以包頭嘎查為試點探索組建北部沙區聯合造林合作社,引導鼓勵農牧民群眾利用荒山荒沙栽植灌木能源林,保護生態建設的同時發揮經濟效益。

為做好基礎工作,白音他拉蘇木嘎查村幹部通過入戶進行政策講解和宣傳,讓越來越多的村民更透徹的了解政策。同時,聯繫種植果樹有經驗的農戶,組織村民周邊嘎查村參觀,增加了信心開闊了視野。目前完成經濟林栽植1200畝,灌木林栽植2500畝,村屯綠化的五個村正在有條不紊的進行。
(文:王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