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的“好來寶宣傳隊” 助力美麗鄉村建設

發佈時間:2020-04-15 19:10:01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烏吉斯古楞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四胡伴奏的民間藝術形式——好來寶在草原大地農牧民的“掌中電視廣播”中迴響,成為疫情防控知識宣傳的有力“聲音”。

中國網4月15日訊 (記者 烏吉斯古楞) “請大家不要亂吃野生動物,疫情期間勿走訪、勿聚會,勤洗手、戴口罩、講衛生……”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四胡伴奏的民間藝術形式——好來寶在草原大地農牧民的“掌中電視廣播”中迴響,成為疫情防控知識宣傳的有力“聲音”。

草原牧民通過手機觀看民間藝人傳唱的好來寶版疫情防控知識(攝影:烏吉斯古楞)

內蒙古赤峰市阿魯科爾沁旗的民間藝人、內蒙古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項目“烏力格爾”的代表性傳承人——敖特根巴音是這個“好來寶宣傳隊”中的重要一員,也是中堅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草原大地上,有許多民間藝人參與到好來寶説演中,他們主動承擔起疫情防控知識宣傳的職責,通過一段段膾炙人口、節奏感滿滿的曲段,警示人們增強防範意識,勸導群眾履行公民義務,鼓勵大家齊心協力應對疫情。好來寶這種草原大地獨有的藝術形式,成為倡導健康生活和傳播防控知識的有力聲音。

包朝格柱到牧戶家唱好來寶

敖特根巴音説,“疫情發生以來,已經連續錄製了多首好來寶作品,這些作品在電視、廣播和網際網路上聯合播放著,特別是網際網路上的傳播效果特別好,這讓我感覺特別欣慰。”敖特根巴音回憶他的學藝生涯,讓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老一輩藝術家曾經説過,‘民間藝人唱好來寶、胡仁烏力格爾是要弘揚社會正能量,鼓勵人們團結向善、向美,摒棄陳規陋習,倡導健康向上的新生活。’這也是新時代賦予好來寶這種藝術形式的新的使命和意義,我要更好地把它傳承下去。”

好來寶除了助力疫情防控宣傳之外,也在草原大地上,傳遞著黨和國家的新政策,傳承著民族傳統文化,助力著鄉村振興和發展。

吉林省松原市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草原文化館副館長、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項目“烏力格爾”代表性傳承人包朝格柱在接受採訪中説,“疫情期間,草原上的民間藝人唱好來寶傳播防控疫情知識、歌頌抗疫英雄、宣傳黨和國家政策,成為戰疫陣營中一支強大的‘宣傳隊’。”

“用好來寶形式講疫情防控,很接地氣,咱老百姓都能聽得懂。廣播中的好來寶還給我們講授傳統文化、家風家規、社會動態,讓我們足不出戶了解到廣闊的外部世界。”內蒙古通遼市科左後旗甘旗卡鎮海斯改嘎查的牧民包海龍説。

如今,草原大地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加入到傳承好來寶、胡仁烏力格爾的隊伍中來,他們深入農村牧區,結合網路平臺傳播形式,讓更多的人認識到好來寶,關注並熱愛民族傳統文化。

 敖特根巴音在牧區那達慕上唱好來寶

好來寶在蒙古語中意為“聯韻”,是蒙古族曲藝曲種,是蒙古族原生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也是蒙古族特有的説演綜合性藝術形式。2008年6月7日,好來寶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內蒙古通遼市科左後旗是一個蒙漢聚居區,蒙古族人口占全旗總人口74%,是烏力格爾、好來寶的發源地之一,也被稱為“好來寶之鄉”。通遼市科左後旗黨委常委、宣傳部長李淩芬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中説,“旗裏很多蒙古族聚居的嘎查村都有説好來寶的民間藝人,其中經常登臺演出的大概有200多人。為了讓老百姓更好、更及時地了解國家政策,我們鼓勵民間藝人、民間藝術團體用民族語言,接地氣的方式講解政策、也講身邊的故事,宣傳政策、傳播文明、傳承文化,助力鄉村振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