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新辦就春夏森林草原火災防控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發佈時間:2020-04-09 14:10:10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4月9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春夏森林草原火災防控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4月9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周學文,應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長閆鵬,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應急管理部火災防治管理司司長彭小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森林草原防火司負責人陳雪峰介紹春夏森林草原火災防控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發佈會現場(攝影:中國網記者 董寧)

周學文介紹春夏森林草原火災防控的有關情況時表示,春季歷來是我國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關鍵時期,近5年來七成以上的重特大火災都發生在春季。今年春防以來,國家森防指和各地採取一系列防火措施,同時受疫情影響人們外出活動大量減少,一定程度上減輕了人為火災的壓力。數據顯示,今年3月份共發生森林火災221起,跟去年同期相比,火災次數減少34.2%,與前5年同期均值相比,火災的次數減少了48.6%。在剛剛過去的清明假期,共接報處置了森林草原火災13起,跟去年清明節假期相比減少了83%。

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周學文介紹介紹春夏森林草原火災防控的有關情況應急管理部供圖)

周學文表示,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強總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應急管理部成立以來,我們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始終把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計抓好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有這麼幾個方面:
一是不斷完善工作格局。應急管理部認真履行國家森防指辦公室職能,注重發揮牽頭抓總作用,研究制定了工作規則、業務運作機制、資訊共用平臺和有關規章制度,協調各成員單位協同配合,銜接好“防”和“救”的責任鏈條,哪些是“防”的責任,哪些是“救”的責任,我們都進行了銜接,特別是和國家林草局進行銜接。改革以後的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格局基本形成。我們認真貫徹“預防為主、防滅結合、高效撲救、安全第一”的方針,強化發生火災要“打早、打小、打了”的理念,以“大應急”的理念健全防滅火體制機制,從全局上著力防範化解系統性的安全風險。

二是嚴格落實防控責任。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的總體要求,我們積極推動各成員單位落實部門職責,層層壓緊壓實各地方滅火責任,加快健全暢通高效的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體系。2019年我們首次將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納入到對省級政府安全生産和消防工作的考核,推動屬地防火責任的落實。我們還對森林草原火災多發地區的地方政府負責人進行約談。應急管理部成立以來,國家森防辦共協調組成了87個工作組到各個重點省區開展督查,對發現的問題我們發出了34個督辦函。

三是全力抓好火源管控。組織抓好源頭管控、監測預警、應急值守、應急救援,不斷提升綜合防控能力。統籌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我們今年首次在全國範圍內組織開展為期3個月的野外火源專項治理行動,從3月15日開始,切實從源頭上防範化解森林草原火災的重大風險。各個地方在高火險時段及時發佈了野外禁火令,嚴厲打擊各種野外違規用火的活動。

四是突出強化應急響應。我們建立完善應急預案,健全各級響應機制,全程盯守指導重特大火災的撲救行動,及時派出工作組前出火場指導督導。針對關鍵部位、敏感地區、重點單位、邊境地段等重要的目標,實行重點把守、重兵看管。預置機動力量,逐一細化應急處置措施。應急管理部成立以來,國家森防辦共調度處置了森林草原火災1100余起,成功的處置了內蒙古金河和呼倫貝爾、黑龍江呼中、四川冕寧、廣東佛山、山西沁源等16起重特大火災。

五是全面提升主戰能力。認真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向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授旗時提出的“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訓詞精神,突出抓好森林消防隊伍的核心能力建設,抓比武、抓訓練、抓裝備、抓戰備,提升全域救援能力,充分發揮國家隊主力軍的作用。合理佈局南、北方的航空消防力量,完善應急救援的航空保障條件。近2年來,森林消防隊伍累計動用了18萬餘人次參與撲救森林草原火災481起。航空消防飛機累計飛行13800多架次,參與處置火災399起。

六是切實加強基礎建設。積極推進《森林防火條例》《草原防火條例》修訂,制定《國家森林草原火災應急預案》,加快標準體系建設,推動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步入到法制化、規範化軌道。積極推進森林草原防滅火規劃落實,協調推動防滅火基礎設施建設,強化防滅火應急物資儲備。開展防滅火重大理論課題攻關,構建不同區域的戰法體系,我們積極探索運用人工智慧技術,以先進的理論和資訊技術運用推動防滅火工作創新發展。

周學文表示,機構改革後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的體制機制優勢進一步顯現,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不斷增強,但是仍然存在火源管控難度大、專業力量不足、基礎設施薄弱等諸多困難,特別是近期一些省份連續發生森林火災,暴露出部分地區防滅火責任沒有壓實壓細,工作存在盲區死角,火災處置不夠及時有效等諸多問題。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林區牧區的農事用火、民俗用火、生産生活用火明顯增加,野外火源管控的壓力增加,防滅火的形勢日趨嚴峻。

從歷年春季火災的發生規律來看,1-4月份主要是華北、西北、華東、華南、西南地區森林火險等級比較高。進入5月份以後,東北、內蒙古林區的防火形勢最為嚴峻,春防壓力將進一步加大。我們必須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持底線思維,時刻繃緊安全這根弦,堅決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災和群死群傷事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