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奈曼旗:“扶貧車間”為貧困殘疾人撐起一片天

發佈時間:2020-04-02 16:45:0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王陽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今年年初以來,奈曼旗以殘疾人政策兜底和殘疾人就業扶貧車間安置就業兩種形式,通過京蒙協作殘疾人扶貧項目,全旗共安置就業貧困殘疾人120人。

近年來,內蒙古通遼市奈曼旗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把殘疾人的脫貧致富作為重中之重來部署,給予殘疾人群體以“格外關心、格外關注”,結合實際,安排京蒙協作重點幫扶項目,採取一系列特殊幫扶措施,落實了京蒙協作殘疾人扶貧專項資金290萬元,籌建了麥飯石手工香皂、蒙古族特色食品包裝、手工編織及民族文化旅遊特色産品和彩印圖文處理車間,殘疾人綠色無公害農畜土特産品種養殖、殘疾人寵物犬養殖和殘疾人文化創意産業基地,以及殘疾人職業康復站,實施了居家助殘服務扶貧項目,使更多的因病因殘致貧家庭實現了就業增收。


近日,奈曼旗殘疾人聯合會組織“扶貧車間”負責人以及部分嘎查村扶貧第一書記在新鎮召開了全旗殘疾人就業扶貧車間(京蒙協作)對接暨殘疾人脫貧攻堅工作座談會。座談會上,扶貧第一書記詳細了解了每個“扶貧車間”背景以及對崗位的需求,殘聯負責人對每個“扶貧車間”的工作環境、薪資待遇及政策支援等相關情況作了介紹,大家暢所欲言,通過交流對接,保障了貧困殘疾人就業難的問題,積極搭建殘疾人的扶貧就業架構,實現雙方共贏。

“感謝扶貧車間,又讓我們家多了一份收入,感覺兒子和正常人一樣有價值。”在新鎮燒鍋地村,患有先天聽力障礙的崔海東母親説,老伴兒患有腦血栓後遺症,兒子崔海東雖然會幹點瓦匠活兒,但因平時和別人無法正常交流,給生活帶來了困境。得知今天兒子能和特色食品包裝生産加工車間簽定就業協議,有了一份穩定工作,老兩口喜出望外。和崔海東一樣,新鎮41名貧困殘疾人得到了與扶貧車間無縫對接並一次性安置就業。

今年年初以來,奈曼旗以殘疾人政策兜底和殘疾人就業扶貧車間安置就業兩種形式,通過京蒙協作殘疾人扶貧項目,全旗共安置就業貧困殘疾人120人。同時在居家助殘服務扶貧項目中,今年進一步擴大範圍,提高服務品質,擴充就業面,在去年安置建檔立卡殘疾人就業90人,服務對象300戶的基礎上,今年服務半徑覆蓋全旗16個蘇木鄉鎮場街道,安置就業達到200人,服務對象上升至500戶。未來“扶貧車間”將發展適合殘疾人特色産業,在激發建檔立卡殘疾人口脫貧動力,實現殘疾人的多渠道、寬領域、高品質就業,推進殘疾人就業增收致富新途徑。

(文:王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