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護航”北遷候鳥 東烏珠穆沁旗“護飛隊”志願者這樣做!

發佈時間:2020-03-31 16:50:0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姚永勝 阿藝思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陽春三月,正值候鳥遷徙期,位於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東烏珠穆沁旗的各大湖泊、濕地正迎來大批候鳥。

      陽春三月,正值候鳥遷徙期,位於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東烏珠穆沁旗的各大湖泊、濕地正迎來大批候鳥,它們在此停歇補充體力後,大部分將繼續往北遷飛,小部分則留在當地進行繁衍棲息。

東烏珠穆沁旗道勞德河迎來大批候鳥

      3月30日,以“愛護鳥類,我們在行動”為主題,東烏珠穆沁攝俱樂部主辦、鳥類愛護志願者護飛隊,東烏珠穆沁旗森林公安局、東烏珠穆沁旗融媒體中心共同開展的春季鳥類志願者護飛活動在東烏珠穆沁旗道勞德河畔舉行。

東烏珠穆沁旗攝影俱樂部春季鳥類志願者護飛活動現場

      在此活動前,由東烏珠穆沁攝俱樂部成員自發成立的護飛隊,為守護候鳥安全,已巡護多年。他們通過“AA制”籌款方式,購入幾百斤玉米,為路過停歇在道勞德河的野生鳥類進行巡湖投食。

      候鳥護飛隊成立者姚永勝告訴中國網記者,每年春季和秋季是他們最忙碌的時候,志願者們每日巡護,一方面防止狩獵行為,一方面進行投食。近幾年隨著東烏珠穆沁旗生態環境的恢復,越來越多種類的鳥類來道勞德河進行停歇休整。

東烏珠穆沁旗野生鳥類保護志願者在行動

     “每年三月中旬開始,就會看到候鳥來到這裡,首當其中的就是成群飛來的天鵝。每每看到它們,就如同和許久未見的老友見面一樣,非常開心。但也怕打擾到它們,我們都遠遠的默默守護,即使在攝影時,也都用長焦鏡頭進行拍攝,盡可能少的打擾野生動物的生活。”

天鵝媽媽親吻小天鵝,安撫沒看過雪的小天鵝

      姚永勝説,當地牧民群眾非常支援他們的工作,也會時常幫主他們一起巡護候鳥。“為鳥類保駕護航,是我們應盡的責任,如‘天使’般美麗的它們,來到這裡,將遼闊的烏珠穆沁草原變得更加美麗!”

走進候鳥天堂















     【攝影師簡介】

      姚永勝,現任內蒙古旅遊攝影協會副秘書長,錫林郭勒盟攝影家協會副秘書長。

     (攝影:姚永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