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管”到“治”:奈曼以網格化管理推動基層社會治理創新

發佈時間:2020-03-30 16:25:0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王陽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年初以來,內蒙古通遼市奈曼旗白音他拉蘇木立足農村工作實際,不斷創新工作機制,充分整合各方面資源,著力構建“網格化+基層黨建”治理體系,切實提升農村基層社會治理的能力和水準。

年初以來,內蒙古通遼市奈曼旗白音他拉蘇木立足農村工作實際,不斷創新工作機制,充分整合各方面資源,著力構建“網格化+基層黨建”治理體系,切實提升農村基層社會治理的能力和水準。

一網覆蓋,守好“主陣地”

整合原有分散的形式化網格管理分配模式,以基層黨組織建設為基礎,按照“便於管理、界定分明、任務適當、全面覆蓋”的原則,搭建“三級網格、六級包聯”管理新模式,逐步完善“一格多元、多元聯動”服務機制。一級網格在蘇木。蘇木黨政主要領導負責包聯黨政班子成員,為蘇木級網格化管理第一責任人,班子成員為所包聯嘎查村網格化管理的第一責任人。二級網格建到村。依託嘎查村設13個二級網格,村支部書記為網格直接責任人,負責包聯嘎查村“兩委”班子成員;三級網格建到組。嘎查村“兩委”班子成員擔任三級網格長,包聯嘎查村黨員和村民代表(即網格員),網格員包聯10-20戶街路農戶,逐級壓實幫扶責任,確保做到“格不漏戶、戶不漏人”。目前,白音他拉蘇木共有網格員273名,包聯農戶3000余戶。

建章立制,劃分責任田

出臺《關於實施蘇木網格化管理的通知》《白音他拉蘇木關於進一步強化網格化管理實施方案(試行)》,科學界定網格員職能職責,堅持主責主業與兼職兼責相結合,配套完善網格員上崗公示制度、資訊採集制度、排查走訪制度、民情回應制度等4項服務制度,推動平安建設、信訪維穩、便民服務、環境衛生、醫療保障、産業指導等各類行政、社會資源在基層有機整合,網格員可及時掌握反饋網格內民情動態和群眾存在的重點難點問題,真正實現讓群眾“跑一次腿,辦多件事”。

緊扣中心,激活“微細胞”

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載體,白音他拉蘇木充分發揮網格員聯繫群眾、服務群眾作用,開展政策宣傳、矛盾糾紛調解、環境衛生整治、疫情防控等工作。主動為群眾解答各類諮詢800余件,代辦服務事項150余件;發放便民手冊、掃黑除惡、脫貧攻堅等宣傳資料5000余份,服務群眾覆蓋率達到100%。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全體網格員紛紛加入戰“疫”行列,化身防疫知識宣傳員、防控檢查戰“疫”員、疫情動態統計員,依託網格管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微信群開展防疫知識宣傳;在轄區各重點路口設置疫情防控檢查點交替值守,建立進出人員記錄臺賬,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重點對6類返鄉人員的排查、登記和監測,築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文:王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