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戶“雲種樹”:這個春天,我們一起種下希望

發佈時間:2020-03-12 17:54:29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病毒難不倒廣大人民群眾,“足不能出戶”的大批網友選擇“雲種樹”,通過網路種下希望,澆灌出又一年的春暖花開。

又是一年植樹節,根據全國綠化委員會辦公室3月11日發佈的《2019年中國國土綠化狀況公報》,2019年全國共完成造林706.7萬公頃、森林撫育773.3萬公頃、種草改良草原314.7萬公頃、防沙治沙226萬公頃、保護修復濕地9.3萬公頃,為維護國土生態安全、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作出了新貢獻。

2020年,正當人們摩拳擦掌準備讓大地更綠、祖國更美時,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卻為春季造林帶來了用工短缺、種苗化肥調運受阻等一系列困難,也阻擋了人們走出家門、擁抱春天的激情。但病毒難不倒廣大人民群眾,“足不能出戶”的大批網友選擇“雲種樹”,通過網路種下希望,澆灌出又一年的春暖花開。

2018年3月22日,在西藏拉薩市曲水縣才納鄉吉祥四季村林地,一名志願者為新栽的樹苗澆水(攝影:張汝鋒)

今年植樹節期間,中國綠化基金會聯合支付寶螞蟻森林共同發起以“春天,我們一起種下希望”為主題的首屆網際網路植樹節,同時武漢“螞蟻森林希望林”公益項目也正式上線“螞蟻森林”公益平臺,鼓勵公眾通過線上澆水積攢能量、線下種樹的形式,參與植樹活動,把對武漢和湖北的祝福凝聚在“希望林”中。

近年來,中國綠化基金會積極開拓“網際網路+全民義務植樹”形式,結合“螞蟻森林”平臺鼓勵用戶通過多種低碳行為産生虛擬“綠色能量”兌換真實樹苗的方式,積極參與國土綠化。今年中國綠化基金會繼續與螞蟻金服集團深入合作,已達成造林7100萬多穴(株)、造林面積近70萬畝的捐資合作造林體量,較2019年增長21.2%。

與此同時,各地也都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植樹造林活動,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讓千千萬萬棵小樹一點點扮綠國土。

2019年4月,主題為“全民動手共築北方生態安全屏障”的大型全民植樹活動在內蒙古庫布其沙漠舉行(資料圖,供圖:億利集團)

內蒙古堅持疫情防控和生産發展兩手抓、兩不誤,搶抓春季造林綠化黃金時機。2020年,內蒙古全區計劃完成營造林1297萬畝,目前已經完成預整地面積280多萬畝,儲備各類苗木18.6億多株,準備林木種子145.7萬公斤,疫情防控風險低的烏海市、阿拉善盟等地將於3月下旬率先開工造林。暫時不宜集中開展大面積造林的,根據氣候特點和疫情防控需要,採取多點、多線的方式推進造林預整地等相關工作。

在新疆,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第二十二小學開展“綠色心願,用心呵護,讓心願和種子一起成長”線上植樹節相關的系列活動,以一株株家中的綠植、一張張滿含綠意的手抄報、一幅幅蘊涵深意的書法作品引導孩子們激發熱愛大自然的情感,帶領孩子們用心趕赴一場與春天的約定。

五年級(8)班學生鄧雨聲(左)和楊駿熙展示自己製作的手抄報(來源:新疆日報)

在青海,“網際網路+全民義務植樹”試點城市西寧向全市市民發出“共用綠色發展 綠化美麗家園”全民義務植樹倡議書,在西寧市建立25處全民義務植樹接待點,動員全民參與國土綠化、“網際網路+全民義務植樹”網路平臺建設。防控疫情的特殊時期,當地還特意申請網站域名、網路銷售權許可證、伺服器等,製作網站,公佈義務植樹活動、募集資金、盡責認證等,讓更多人通過網路參與全民義務植樹,還將群眾認可度高、親和力強的南北山綠化工程作為日常養護管理項目,讓廣大適齡公民參與到植樹網路捐款中來,用捐資代勞的方式完成每年的義務植樹,完成3株義務植樹即可獲得“全民義務植樹盡責證書”,完成5株及以上者還可獲得“國土綠化榮譽證書”。

“螞蟻森林”的“入門級”樹種梭梭,代號“17900”,因為一棵梭梭樹終其一生能吸收17900克二氧化碳

中國綠化基金會與寧夏林草局合作建立的“中國網路植樹公益網——寧夏網”面向社會公眾開放微信和支付寶二維碼捐款通道,倡議各地各部門統籌疫情防控和植樹造林工作,當前正在進行的網路植樹公益項目以“30元一棵樹,2000元一畝林”的方式捐贈樟子松、紫穗槐、沙拐棗、沙冬青等樹種,主要用於毛烏素沙漠治理。公眾還可通過樹木認養、綠地養護、古樹名木保護等多種形式,參與造林綠化活動。

雄偉壯麗的胡楊是每個“螞蟻森林”網友都想擁有的“終極目標”(攝影:確·胡熱)

每一個冬天的結尾都是春暖花開。在大批網友通過不同渠道“雲種樹”的同時,實體樹也在不斷增加。截至目前,全國已完成造林面積1311萬畝,相當於去年同期的近9成。

(綜合中國林業網、中國綠色時報、新疆日報、青海日報、寧夏新聞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