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重症病房裏的“話療”

發佈時間:2020-03-11 11:30:00丨來源:內蒙古新聞網丨作者:劉春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湖北省京山市仁和醫院重症病房裏,忽然傳出一陣動聽的草原歌聲。原來,這是內蒙古援鄂重症醫療組隊員們,在領著患者學唱歌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

  “藍藍的天上白雲飄,白雲下面馬兒跑……”

  湖北省京山市仁和醫院重症病房裏,忽然傳出一陣動聽的草原歌聲。原來,這是內蒙古援鄂重症醫療組隊員們,在領著患者學唱歌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

  這也是他們在治療時,運用的一種“話療”的方法。

  新冠肺炎傳染力極強,被感染的患者,尤其重症患者,很多人都有“怕治療、放棄治療”的情緒,有的患者已經瀕臨崩潰,出現了各種不配合治療的情況,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治療效果。

  一位張姓腎衰患者,在剛入院的時候,因恐懼而絕望,甚至衝動地抓著水果刀衝出了病房;一位余姓患者入院後情緒低落、進食差、不言語,第二天查房,發現了他手寫的遺書;一位返鄉過年感染病毒的鄭姓女危重症患者,由普通病區轉入重症病區時,出現呼吸衰竭的情況,情緒從緊張變成了害怕,拒絕配合使用無創呼吸機治療……

  面對患者出現的病情重、變化快的情況,重症醫療組的幾位專家共商了一種心理療法:“話療”,即每天除了根據病情為患者制定治療方案、隨時搶救患者外,組織隊員從多角度,採取多種方式為患者做心理疏導。

  這個醫療組主要由來自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ICU、RICU,內蒙古自治區第四人民醫院和包頭一機醫院等醫療單位的16名重症骨幹組成,醫師組長由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重症監護科主任醫師于海霞擔任,護理組長由該醫院的頊雪蓮擔任。可以説,這是一個“尖兵”分隊。

  他們每一名成員,穿上防護服進入重症病區,需要連續工作6個小時以上,不能吃不能喝,也不能排泄,工作強度大,壓力更大。相對於繁重的工作,他們覺得最大的壓力不是自我防護,也不是醫學治療護理,而是如何緩解重症患者臨近崩潰的精神壓力。

  剛開始,“話療”的效果並不明顯。患者在壓抑的心理作用下,多數時間處於一種或者封閉,或者煩躁的狀態,不願意敞開心扉,聊天的“切入點”讓醫護人員頗費了一番心思,他們在尋找一個“突破口”。

  于海霞是“話療”的倡議者,也是實踐者。

  在和張姓患者聊天的時候,發現他病床頭放著兒子的照片,猜到他最關心的應該是14歲的兒子,於是,話題便從孩子切入,經過多次溝通,讓他因為“孩子還小,需要父親”而重新樹立了信心。

  和寫遺書的余姓患者對話,開始於他80多歲高齡的老母親,因為于海霞看到他在遺書上寫到了擔心母親的留言,就和他説:“你的病一定能治好,老母親還得你親自去贍養才放心……”這讓他想到做兒子的責任,鼓起了活下來的勇氣。

  于海霞和拒絕使用呼吸機的鄭女士聊女人的心裏話,舒緩了她緊張的情緒……

  “話療”的心理疏導方式,在找到切入點後,活躍、熱情的“草原性格”開始起到催化作用,很快就産生了正面影響,産生了積極的效果,患者的精神面貌得到了較大的改觀,逐漸從不再絕望,過渡到不再恐懼、擔憂。隨著病情的好轉,他們的心態越發平和,主動配合治療的積極性也高了起來。

  隊員也開始亮出各自的“看家本領”:會畫畫的關智芳在隔離衣服上揮灑作畫,語言靈巧的張鬱微“土情話”妙語連珠,蒙古族姑娘李慧敏教起了草原歌曲,忍俊不禁的是大男孩護士李進鑫還做起了給大娘梳辮子的細活……病房裏,各種方言版的“你是最棒的”激勵語,連接起了天堂草原和荊楚大地,連結起了內蒙古重症醫療組和京山市患者的心……

  重症醫療組在工作期間,要不停地觀察患者的情況,不斷的評估患者血流動力學、容量、感染、營養等狀況,分析哪出了問題,如何醫理救治,同時要和病人溝通,要鼓勵病人,不斷改進“話療”方向。一個班次6小時,一刻也不能停下腳步,一個班下來每名隊員都已經筋疲力盡了。但是看著患者臉上浮現出的笑容、各項體徵指標不斷向好,隊員們説:“再累點也都值了!”

  2月20日,從普通病房轉到重症病房治療了8天的危重症患者鄭女士,從“鬼門關”轉了一圈,又回到了普通病房。她自己總結戰勝疾病經驗時説:面對疾病,一是心態要積極樂觀,要充分相信醫生;二是好好吃飯,不斷增強體質。綜合起來一句話,就是“把事情簡單化”!

  “醫病先醫心”。醫療組的成員在治療危重症患者時,堅持“話療”的做法,取得了明顯的效果。同時,他們自己也因此舒緩了長期疲憊帶來的緊張情緒。

  於是,在有內蒙古醫護人員的病房裏,常常出現了這樣一幕:

  一位好轉的1967年出生的危重症女患者説:“我父母是教師,我們家是書香門第,我們姐弟4人我學歷最低。”于海霞問她:“能説説你的學歷嗎?”她不好意思地説:“北大研究生畢業”。然後,于海霞就沉默了。她發現,和患者“話療”,不僅僅是在給他們療傷,有時候也會把自己給“聊傷”了。

  病房裏有一名86歲的老爺爺,病情已經好轉。他心態特別好,家裏四世同堂,子女孝順。説到子孫們,老人很開心。于海霞笑著對他説:“您也是家裏的活寶兒”!老人笑著打趣説:“活包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