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市科左中旗、庫倫旗、奈曼旗3個國貧旗縣退出貧困縣序列

發佈時間:2020-03-06 14:38:23丨來源: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丨作者:蘇文彥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通遼市科爾沁左翼中旗、庫倫旗、奈曼旗三個旗已達到貧困旗縣退出有關指標,符合貧困旗縣退出條件,經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研究,同意退出貧困旗縣序列。

3月4日,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發佈關於20個國家級貧困旗縣退出貧困旗縣序列的公告,經旗縣申請、盟市初審、自治區專項核查評估、自治區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研究通過、自治區人民政府網站公示和公示徵求意見核查處理等程式,通遼市科爾沁左翼中旗、庫倫旗、奈曼旗三個旗已達到貧困旗縣退出有關指標,符合貧困旗縣退出條件,經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研究,同意退出貧困旗縣序列。

據了解,科左中旗是全國縣級區域蒙古族人口最多的旗縣,2011年被確定為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旗縣。近年來,科左中旗立足實際,抓住産業扶貧這條主線,突出行業扶貧、社會扶貧和京蒙扶貧協作、定點幫扶工作三個重點,把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作為推動貧困群眾增收致富的有效之舉,注重把生態扶貧建在産業鏈上,貧困發生率由2011年的30.6%下降到1.78%,實現了貧困群眾增收致富與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的美麗雙贏。

庫倫旗把所有力量、所有工作、所有資源向脫貧攻堅聚焦聚集,動員一切力量,以“軍令如山”的執行力和“晝夜兼程”的務實作風,聚力攻堅“貧窮”這一硬骨頭,鐫刻出了一幅幅決戰貧困、決勝小康的時代畫卷,檔立卡貧困戶由2014年的9091戶、26378人下降到160戶、410人,貧困發生率由19.07%下降到目前的0.29%,全旗88個貧困嘎查村全部出列。

奈曼旗立足資源稟賦和産業基礎,圍繞“抓黨建促脫貧”,科學規劃産業項目,扶持壯大龍頭企業、産業合作社、村集體經濟組織等經營主體,堅持貫徹落實精準方略,堅持靶向治療,因村因戶因人施策,確保扶到點上、扶到根上,因地制宜地培育一批叫得響、有效益、能帶動群眾致富的優勢特色産業,切實增強貧困群眾自我造血功能,確保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以下為公告全文:

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鄂倫春自治旗等20個國家級貧困旗縣退出貧困旗縣序列的公告

根據《內蒙古自治區黨委辦公廳  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建立貧困退出機制的實施意見〉的通知》(廳發〔2018〕11號)精神,經旗縣申請、盟市初審、自治區專項核查評估、自治區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研究通過、自治區人民政府網站公示和公示徵求意見核查處理等程式,呼倫貝爾市鄂倫春自治旗、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興安盟突泉縣、科爾沁右翼前旗;通遼市科爾沁左翼中旗、庫倫旗、奈曼旗;赤峰市阿魯科爾沁旗、巴林左旗、翁牛特旗、敖漢旗;錫林郭勒盟太仆寺旗、正鑲白旗;烏蘭察布市察哈爾右翼前旗、察哈爾右翼中旗、四子王旗、卓資縣、興和縣、商都縣、化德縣等20個國家級貧困旗縣已達到貧困旗縣退出有關指標,符合貧困旗縣退出條件。自治區人民政府經研究,同意上述旗縣退出貧困旗縣序列。

特此公告。

2020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