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萬隻羊刷屏:“災荒之年給你送肉吃的肯定是安達”

發佈時間:2020-03-02 17:25:00丨來源:參考消息網丨作者:殷耀 勿日汗 于嘉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中蒙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居,經歷過這次危難,中國和世界的友誼將更加牢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將深植世界人民的心田。

為支援中國人民抗擊疫情,蒙古國向中國捐贈3萬隻羊的新聞這兩天刷屏了。與這則新聞一起刷屏的是草原上一句古老的諺語:“災荒之年能給你送肉吃的不一定是富人,但肯定是安達!”蒙古語“安達”是結義兄弟的意思,這句暖心的諺語使我們感受到了患難見真情的溫暖。

“蒙古人馬背上馱著兩件寶,一頭是歌,一頭是諺語和好來寶。”好來寶是蒙古族説唱藝術的精華,通俗易懂的蒙古族諺語和好來寶一樣是智慧的結晶,這裡有為人之道,有處世之道,也有成功之道。

“最乾淨的水是泉水,最簡練的話是諺語。”蒙古族的許多諺語非常精練,比如“湖水準靜,鴻雁平安”,天邊飛來的鴻雁以湖為家,如果湖水不平靜,鴻雁就不會有平安的生活。現在內蒙古自治區各族人民常常以這個諺語來説明:如果沒有繁榮昌盛的祖國,如果沒有安定團結的內蒙古,哪會有這裡人民幸福安寧的好生活。

“家鄉的水是仙水,家鄉的土是金子。”蒙古族諺語常常教育人們熱愛天地,熱愛家鄉,熱愛父母,熱愛牛羊。“水草肥美的地方鳥兒多,心地善良的人朋友多。”好多蒙古族諺語勸人向善,並以此來給兒孫樹立做人的標準。“沒向別人牛奶裏插過手指頭,沒向別人馬群裏甩過套馬桿。”不暗中使壞坑人害人是最起碼的做人標準。蒙古族諺語還經常勸導人們熱心幫助別人:“經常修桃樹,哪有不落的鳥;有和藹的品行,哪有不誇的人。”

“母親的寶貝是子女,好漢的寶貝是志氣。”好多蒙古族勵志的諺語勸人要有志氣,比如“鳥貴在有翅膀,人貴在有志氣”,“駿馬無腿難走路,人無理想難進步”,“馳騁的馬,能走遍草原;努力的人,能實現志願”,“賽馬途上知駿馬,摔跤場內識好漢”……淺顯的話語能給人前進的力量。

蒙古族被稱為馬背上的民族,馬背是蒙古人人生的搖籃和成長的起點,好多諺語以駿馬喻好漢,以養馬馴馬來寓意人生成長。“人須幼時教養,馬須駒時訓練”,告訴人們好的習慣和本領要從娃娃抓起;“好馬登程奔到頭,好漢做事做到頭”,告訴人們做事要有始有終;“貧門出好漢,駿馬出良駒”,也就是俗諺“寒門出貴子”的道理;“馬若癲狂容易失蹄,人要慌張容易出錯”,告訴人們做事情一定要沉著冷靜;“懶惰的馬嫌路遠”,那麼懶惰的人肯定嫌事多;“人在甜言中易栽跟頭,馬在軟地上易失前蹄”,這種告誡是多麼生動。

蒙古族諺語裏對誇誇其談的人非常不齒,喜歡真抓實幹而不應該説無濟於事的廢話,比如“吃未熟的肉,有害於肚;説無用的話,有損於自己”,“好馬打三鞭,變成搖頭擺尾;好話説三遍,變成無益廢話”,“雜草多的地方莊稼少,空話多的地方智慧少”。此外,“腿能到之處才可以去,話能説之處才可以説”,告誡説話一定要説到點子上,“自己的話應該少説,別人的話應該多聽”,為人應該敏于行而訥于言,要學會傾聽別人的意見。

有一些蒙古族諺語以動物作比喻讓人忍俊不禁。比如“沒學問的架子大,公山羊的脾氣大”,想一想架子大的人和脾氣大的公山羊的神態,不禁啞然失笑。“鮮花嫩草的美麗,牛是從來不懂的”,這和對牛彈琴是一個道理吧。再仔細琢磨“看見了山中的梅花鹿,就丟棄跨騎的瘦弱驢”“跟野狗吵架保不住衣襟”“不要像倔驢般頑固,也別像蝴蝶般輕浮”……這些蒙古族諺語充滿了各種道理和智慧,值得我們去留心學習。

“兩人共騎一馬的交情,大衣共蓋和睦的朋友。”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在蒙古國傳統佳節白月節假期後的第一天來華訪問,生動詮釋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中蒙兩國關係。巴特圖勒嘎提出用3萬隻羊表達蒙古國人民心意的消息傳出後,蒙古國政府和人民都表現出了極大的支援,特別是蒙古國的廣大牧民們主動表示要為中國疫情捐羊。這句蒙古族諺語讓我們想到了日本國民前一段時間給武漢等地寄來急需醫療物資的同時,也捎來暖心的詩句:“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山川異域,風月同天”。疫情暴發後,日本、南韓等鄰居都及時伸出援助之手。鄰居間面對困難應當相互支援、相互幫助,目前在多國確診病例攀升全球疫情升級的情況下,更應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共同有效應對疫情。

“遠親不如近鄰,近鄰不如對門。”中蒙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居,經歷過這次危難,中國和世界的友誼將更加牢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將深植世界人民的心田。也相信中蒙在共建“一帶一路”中會繼續加強合作,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

(文:殷耀 勿日汗 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