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戰防疫第一線:奈曼有個退役軍人先鋒隊

發佈時間:2020-02-24 13:30:00丨來源:新華社客戶端丨作者:張玉春 楊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雖然退役後,都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但作為軍人的使命感還在。2月9日,仝艷龍、于振玉、李寶忠、陳飛等七名退役軍人重新拿起了手中的“槍”,組建了“退役軍人先鋒隊”,值守在防疫第一線。

“停下來,你要去哪?現在疫情正是嚴峻時期,請您配合我們做好登記……”在內蒙古通遼市奈曼旗富康大街的退役軍人先鋒隊的值守點,值守人員顧不上寒風呼嘯、身上落滿雪花,仔細的詢問每位出入人員,做好體溫檢測和登記工作。

大沁他拉街道富康社區平房區以及福興社區平房區,是奈曼旗城區最大的平房片區,共有3000多戶,6000口人,人員基數大、構成複雜、流動性大。同時,地理位置比較特殊,東臨火車站,北臨客運站,是整個大沁他拉街道較大的疫情防控重點區域之一。退役軍人先鋒隊主動找到大沁他拉街道辦事處,承擔了這裡的值守工作。“平房區是塊兒硬骨頭,那我們退役軍人先鋒隊就要啃下這塊兒骨頭,哪最困難,我們就在哪站好崗。”退役軍人仝艷龍説。

退役軍人先鋒隊隊長仝艷龍與妻子和隊員在風雪中值守

“我在得知旗裏招募疫情防控志願者消息時,就想,我是退役軍人,應該為疫情防控做點事情。”仝艷龍立即聯繫了曾經的六個戰友。“我們始終保持退伍不退色,退役不褪志,在國家和人民群眾有需要的時候,我們還要義不容辭的挺身而出,衝在第一線。”雖然退役後,都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但作為軍人的使命感還在。2月9日,仝艷龍、于振玉、李寶忠、陳飛等七名退役軍人重新拿起了手中的“槍”,組建了“退役軍人先鋒隊”,值守在防疫第一線。

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先鋒隊按照平房區的實際情況,主要設置了5個出入口,實行24小時輪班制。同時,還配有專門的巡邏人員,堅持做到“逢車必查,逢人必測”,堅決堵住疫情擴散源。

王曉華和退役軍人先鋒隊隊員在值守中

于振玉是一個擁有十六年兵齡的老兵,退役後,在旗第一中學任職。多年來,他從來沒有忘記軍人的使命和責任,仝艷龍組建退役軍人先鋒隊時,他積極報名加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聽到我們班長的號召,我自願加入這個光榮的隊伍。”

由於于振玉還有被單位派駐居住小區的值守任務,為了不耽誤兩頭的工作,他合理排自己的時間,白天他在站前小區值守,晚上在先鋒隊值夜班,兢兢業業地值好每一班崗。

“若有戰,召必回。”這是每一名軍人退役時的錚錚誓言,退役軍人先鋒隊的軍人們,雖然脫下了軍裝,但軍魂猶在,疫情就是軍情,他們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新時代軍人風采。(文:張玉春 楊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