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奈曼旗:雙警夫妻的並肩逆行

發佈時間:2020-02-20 17:37:42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許婧婧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我雖然是個媽媽,但也是一名警察,堅守崗位,不僅是為了自己的孩子,也是為更多的孩子擋住病毒。”

“媳婦,到崗位了嗎?”“我到了,你戴好口罩,注意身體......”,從大年初一開始,這段簡短的對話就成了白焱鑫和李亞君這對80後小夫妻微信聊天裏的主要內容。

白焱鑫,32歲,中共黨員,內蒙古通遼市奈曼旗公安局葦蓮蘇派出所所長,妻子李亞君是奈曼旗大沁他拉鎮派出所的社區民警,也是一名黨員。作為一個雙警家庭,聚少離多是這個家庭的常態。今年春節,已經連續七年沒在家裏吃過年夜飯的白焱鑫在同事的堅持下和家人吃了一頓久違的團圓飯。

沒想到,大年三十的晚上,白焱鑫剛剛在女兒的歡呼中進了家門,大年初一的早晨,這對警察夫妻就接到了返回工作崗位的緊急通知。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除了醫護人員,公安民警也成了這道防護線上最前沿的抗疫戰士。夫妻倆沒有絲毫猶豫,把年幼的女兒送到了姥姥家後,就第一時間投入到了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  

“過年好!給您拜年了!請問家裏有沒有武漢回來的人員.......”大年初一開始,每天清晨,李亞君和同事們一起對轄區居民特殊“拜年”。為了減少居民的抵觸心理,每到一戶,她都用最精煉的語言做詳細詢問,儘量減少居民與外界的接觸。對於武漢返鄉的隔離人員,她每天都會送去社區提供的新鮮蔬菜和生活用品,溫言細語安撫隔離人員焦慮的心情,走的時候再幫忙扔掉門口的垃圾。每天在完成轄區入戶排查後,她又會馬不停蹄趕到執勤崗位,配合衛生防疫部門對執勤小區往來業主進行體溫檢測。執勤結束換崗後,她又會回到辦公室,統計這一天採集的數據整理上報。

三歲的女兒美達從小體弱多病,這也讓李亞君更加擔心。因為每天要摸排幾十戶居民,為了降低家人的風險,李亞君只看望了一次老人和孩子,平時只有在工作間隙看看父母發來的孩子的視頻。“我雖然是個媽媽,但也是一名警察,堅守崗位,不僅是為了自己的孩子,也是為更多的孩子擋住病毒。”

脫下警服後的她也只是一個柔弱的女人,原本熱鬧的家裏沒有了煙火氣,也沒有了孩子的吵吵鬧鬧,因為擔心生病的女兒,因為工作中群眾的不理解,也因為那些在疫情中的病患而心痛,脆弱的她也偷偷哭過,但是第二天,她還是會準時出現在工作崗位上,和戰友一起奮戰在抗擊疫情的一線。 這個心思細膩的80後女警在工作日記中寫道:“祈禱明早新聞發佈好消息,疫情退去,上班路上車水馬龍,人們摘掉口罩露出笑臉,每個人都可以自由呼吸清甜的空氣......我們一定會勝利!”

得知記者還要去愛人的派出所,李亞君托我們給白焱鑫帶去換洗衣服,“他走的時候太匆忙,什麼都沒帶。”説著她又在自己的工作日記本上撕下一張紙,快速的寫了幾句話,夾在了衣服裏。告別的時候,我們對她説:“辛苦了!”她露出堅定的笑容:“不辛苦!只希望在我們的努力下,疫情快點過去!”

白焱鑫的“陣地”葦蓮蘇派出所和相毗鄰的赤峰市翁牛特旗之間的出口就有33個,和赤峰市敖漢旗及奈曼旗內的大鎮等地區也有多處出口,作為派出所所長,白焱鑫深知這次疫情防控任務十分艱巨,接到命令後,他帶領所內的12名民警,配合鄉里嚴格把控每一個出口,深入轄區走訪摸排,同時還擔負著巡邏出警、案件辦理、資訊核查、防控宣傳等工作,每天加班到深夜,很難按時吃到一頓熱乎飯,高強度的工作讓這個帥氣的80後小夥子變得憔悴不堪,但他依舊保持著雷厲風行的工作作風,目光堅定,始終未曾説過一句累。

當記者把捎過來的換洗衣服交給白焱鑫時,他不好意思地説了一句:“確實該換了.....”轉身放下衣服又開始了一天的忙碌。換崗休息時,白焱鑫才發現妻子在衣服裏放的小紙條,紙條上只有四個字:期待回家!看著紙條上妻子清秀的字體,這個一向開朗的男人沉默了半晌,抬頭笑著説:“她就喜歡這些小浪漫,我女兒和她媽媽學的也總會給我小驚喜”,隨後他又拿出手機,自豪地播放了一段女兒給她錄的視頻。視頻裏,三歲的女兒用稚嫩的聲音説著:“爸爸我都想你了,你什麼時候回來呀?”看得白焱鑫眼睛裏泛起了微光,但被問到“想孩子了吧?”時,他一邊整理警服戴好口罩,一邊説:“沒什麼,非常時期,我的戰友們和我一樣,都不能回家,這是我們的職責和使命。”

執子之手待春風,眾志成城抗疫情。他們並肩逆行,雙倍堅守,擔當淋漓盡顯,辛苦不言而喻,只為打贏這場硬仗! 

(文:許婧婧,供稿:通遼市奈曼旗公安局政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