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貧困:四川藏區實現全域脫貧摘帽

發佈時間:2020-02-20 09:34:57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周相吉 康錦謙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四川省18日宣佈,包括阿壩州黑水縣、壤塘縣、阿壩縣,甘孜州雅江縣、爐霍縣、色達縣等16個藏區縣退出貧困縣序列。此前,四川已有16個藏區縣退出貧困序列。至此,四川藏區實現全域脫貧摘帽。

  2月19日上午,戴著口罩的牧民拉達在當地商店通過手機支付購買了一些日用品,然後騎上摩托回家。

  拉達一家是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達縣楊各鄉下甲鬥村建檔貧困戶,已經脫貧,去年底還買了一輛小轎車。他説:“現在的生活,在過去是不敢想像的。”曾經的深度貧困村下甲鬥村通過科技扶貧,不僅有了高原蔬菜,也建了通信基站,牧民們的生活不再封閉,微信等新興社交手段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分。

  在四川藏區,成千上萬人跟拉達一樣,脫貧過上了新生活。四川藏區主要包括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涼山彝族自治州木裏藏族自治縣,總人口217萬,藏族人口160萬左右。四川省18日宣佈,包括阿壩州黑水縣、壤塘縣、阿壩縣,甘孜州雅江縣、爐霍縣、色達縣等16個藏區縣退出貧困縣序列。此前,四川已有16個藏區縣退出貧困序列。至此,四川藏區實現全域脫貧摘帽。

  這一切來之不易。多年以來,高山峽谷、高寒缺氧、交通不便嚴重制約著藏區經濟社會發展。

  四川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近10年來,四川藏區累計新改建公路約4.7萬公里,是新中國成立後60年內建設規模的10倍。隨著川藏公路不斷升級、一批高原機場建成投用、雅康高速等高速路“穿雲而過”,四川藏區的交通條件又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現在,從邛崍到理塘只需7小時。從成都到康定只需3小時左右。“川藏線”上,很多農牧民吃上了“旅遊飯”。借助無人機和現代物流體系,甘孜州雅江縣出産的新鮮松茸出現在世界各地的餐桌。

  告別貧困,四川藏區經濟社會實現“一步千年”跨越。在四川藏區,近10萬戶農牧民住進藏區新居,30多萬藏區群眾告別點酥油燈時代,包蟲病、大骨節病得到有效遏制。

  在阿壩州壤塘縣,來自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的村民德青旺姆進入覺囊唐卡傳習所學習。現在,她在壤巴拉文化産業園潛心創作。“每月有3000元的保底工資,還有作品出售分紅。”德青旺姆説,她已成為家庭脫貧的“頂梁柱”。在壤塘縣,有600多名貧困農牧民通過非遺生産性保護、活態化傳承工作實現脫貧增收。

  “脫貧不脫政策,下一步,我們還要開展扶貧對象‘回頭看’‘回頭幫’,防止返貧。”駐下甲鬥村第一書記趙林説。四川省將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和動態幫扶機制,並加大就業扶持力度,鞏固四川阿壩州、甘孜州等地的脫貧攻堅成果。

  (原標題:四川藏區告別貧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