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通遼市:“防控不留死角、不存盲區,咱老百姓心安”

發佈時間:2020-02-13 16:59:58丨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丨作者:富麗娟 張聿修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通遼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整合組織資源、凝聚組織力量、發揮組織優勢;圍繞“發現傳染源、阻斷傳播渠道”兩條主線,通過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辦法,各項防治工作正在緊張有序推進。

“大姐,東西給你送門口了。特殊時期少出門,家裏缺啥直接在微信上説,我們替你跑腿……”內蒙古通遼市科左中旗保康鎮哈沙吐嘎查的黨員志願者們,在村裏挨家挨戶“走街串巷”。

這批由黨員組成的“戰疫小組”每天堅持為返鄉人員測量體溫、反覆告知村民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預防知識,他們冒著嚴寒在村口24小時不間斷地輪流值班……正是他們夜以繼日的堅守,群眾心裏才更踏實。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後,特別是內蒙古自治區啟動一級響應以來,通遼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圍繞疫情防控這個中心大局,整合組織資源、凝聚組織力量、發揮組織優勢;圍繞“發現傳染源、阻斷傳播渠道”兩條主線,通過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辦法,各項防治工作正在緊張有序推進。

黨員衝鋒一線:用崗位堅守捍衛群眾健康安全

“黨組織就是群眾的主心骨,平安的守護者,黨群連心就沒有翻不過去的山,過不了的坎兒!”面對疫情,庫倫旗額勒順鎮泊白嘎查的老黨員布和特木勒主動請纓,成為疫情戰鬥小組成員。上崗後,布和特木勒不敢有絲毫懈怠,不斷地給聯繫戶打電話、發微信視頻,詢問身體狀況、人員流動狀況,“勤洗手、戴口罩”更是成為了他的口頭禪,村民親切地稱呼他為“微信唐僧”:“是老黨員布和特木勒不停地嘮叨,讓我們意識到疫情防控的嚴重性。”

為疫情防控匯聚強大的工作合力,凝聚磅薄戰鬥力量,庫倫旗將鎮、村兩級黨組織和黨員關口前移,工作重心下沉基層一線,在蘇木鄉鎮、嘎查村(社區)成立207個“尖刀班”、604個“戰鬥隊”和582個戰鬥小組,形成疫情防控“一盤棋”,四級聯動一體化作戰,做好疫情檢測、排查、預警、防控等工作,實現防控全覆蓋,守護無死角,鍛造疫情防護鋼鐵防線。

黨員先鋒在社區疫情防控檢查點駐守崗位

扎魯特旗推行“363”工作法,讓群眾紛紛點讚:“這個方法好,防控不留死角,咱老百姓心安。”

“363”即構建“三級”網格體系、健全“六聯”防控機制、履行“三項”服務職責,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構建“三級”網格體系,在蘇木鎮場規範設置三級紅色網格管理體系,以蘇木鎮場為單位設定一級網格18個,以嘎查村(分場)為單位設定二級網格239個,以嘎查村(分場)現有村民小組為單位設置三級網格1195個。

同時,扎魯特旗建立“六聯”防控機制,即重點人員聯排、外來車輛聯查、異常情況聯動、卡點設置聯防、工作資訊聯通、人員物資資源聯享。履行“三項”服務職責。在疫情防控警報全面解除前,基層黨員幹部需每天到府走訪聯繫戶,落實好“三項”職責,即“三必到”,出現相應病症時必到、需要代跑代辦時必到、發生矛盾糾紛時必到;“三必問”,問家庭成員身體狀況、問生活物資儲備情況、問代跑代辦代購需求;“三必看”,看防控措施是否落實到位、看是否有陌生來訪人員、看是否有逃避檢查或外出跡象。將防控措施落實到每個網格、每個嘎查村、每戶家庭,確保不留死角、不存盲區。

同樣,在科左中旗巴彥塔拉鎮東巴彥塔拉嘎查,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從刷屏朋友圈的“防控疫情我承諾”“共産黨員在一線”,到廣大農村牧區黨員積極參與24小時輪班值守、疫情排查、宣傳引導等各項工作,處處可見黨員幹部的身影。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嚴峻考驗,科左中旗農村牧村廣大黨員幹部用實幹擔當踐行初心使命,用崗位堅守捍衛群眾健康安全。

村口24小時輪值

蒙漢雙語宣傳:打通資訊傳遞“最後一公里”

連日來,“村村響”應急廣播通過不斷重復播放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知識的語音提示,在通遼市農村疫情防控宣傳中發揮了巨大作用。從1月25日開始,通遼市在8個旗縣市區緊急啟動應急廣播村村響重大疫情宣傳機制,上下聯動,向農牧民家家戶戶同步發聲。7個平臺、2365個行政村、9460個大喇叭,每個行政村4個大喇叭系統,加之各地自行購置安裝的自然村大喇叭,覆蓋通遼市大部分農村牧區,行政村所在地覆蓋率達到90%以上。

通遼市7個村村響平臺每天早、中、晚3個時間段滾動播出3個小時左右,各地用蒙漢兩種語言播放黨中央、自治區、通遼市和各旗縣市區防控舉措,發佈當日疫情權威資訊,宣傳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知識;其中680個民族嘎查用蒙古語播出。全面鋪開的應急廣播體系,打通了資訊傳遞的“最後一公里”。

同時,為了能夠最大限度消除群眾恐慌,引導群眾理性看待疫情,相關部門還通過廣播、電視、微信、微網志等各種載體,每日發佈疫情動態和各類防護知識,並通過烏力格爾、好來寶、快板説書等各種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向群眾普及防疫知識,倡導“居家文明”新風尚。

近日,庫倫旗農牧民微信群和朋友圈有幾段小視頻火了起來。庫倫旗茫汗蘇木勝利嘎查農牧民額爾敦寶力稿自發自編自唱,宣傳疫情防範措施,呼籲農牧民不出門、不串門、做好防疫措施;庫倫旗公益小天使們錄製視頻為疫情防控發出倡議,“隔離病毒,但不隔離愛,公益小天使提醒您,取消聚會,生命第一,勤洗手,戴口罩,疫情防控我們在一起,武漢加油,中國加油!”群眾集思廣益,身體力行,為抗擊疫情貢獻力量。

全城愛心接力:眾志成城匯聚起磅薄力量

“我雖然腿腳不利索,但身體沒多大毛病,國家遇到困難了,我得出一份力。”庫倫旗扣河子鎮平安村下豐樹山村小組志願者隊伍中68歲老人孫福平説道。連日來,在疫情前方,自發組織的黨員志願者隨處可。他們充分發揮熟悉村情、社情優勢,作為最美“逆行者”,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協助網格員開展流動人員登記、測量體溫、勸阻點站崗、宣傳引導等工作,作為戰略協助力量,充分發揮生力軍作用。

紅十字會捐贈物資

科爾沁街道轄區企業美聯佳連鎖超市無償向科爾沁街道捐贈醫用口罩10000隻,共同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超市負責人説:“聽説不少藥店口罩脫銷,尤其是社區、派出所、環衛這些戰鬥在防控疫情一線的工作人員對口罩的需求量比較大,這是為了感謝你們的堅守和勇氣。”小小的防護口罩不僅彰顯著企業的愛心,更是眾志成城全民攜手共築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堅實屏障的動人一幕。

科左後旗紅十字會、旗志願者聯盟、各大藥房、農家菜館等部門通力合作,積極籌集醫療設備、藥品、個人防護等醫療防控物資,免費為奔赴一線的駐村幹部和路政執法人員發放醫用口罩,免費為一線工作人員提供中餐晚餐……貼心的善舉溫暖了一線工作人員的心。

通遼市社會各界為防控疫情而發出善舉,用實際行動支援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用愛心溫暖了一座城。

(文:富麗娟 張聿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