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爾沁區800多名教師響應黨委號召寒假志願投身疫情防控一線

發佈時間:2020-02-04 19:25:00丨來源:通遼日報丨作者: 郭曉玲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倡議發出不到3個小時,848名教職工紛紛放棄自己的假期,踴躍報名,自願請戰上疫情防控一線,不計報酬、無論安危。

1月31日下午,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區教體系統的黨務工作微信群中流傳開一份倡議書,讀來令人動容:國家有難,匹夫有責!黨員教師,義不容辭!……教職工自願報名,黨員領導幹部要率先垂范……

更加讓人動容的是,倡議發出不到3個小時,848名教職工紛紛放棄自己的假期,踴躍報名,自願請戰上疫情防控一線,不計報酬、無論安危。

科爾沁區教體局第一時間在848名教師中選出619名教師,迅速組建了第一應急梯隊。2月1日,第一梯隊的619名教師便在科爾沁區9個街道38個社區196個測溫點開始了防控值守工作。

小區門口、馬路邊、路燈下,寒風凜冽,他們穿著厚厚的棉衣,戴著棉手套,但雙手還是會被凍的麻木笨拙,為了避免測溫儀器在低溫下失靈,他們像平時呵護學校裏的孩子們一樣,將測溫儀器放在暖手寶裏,而自已卻在寒風中跺腳搓手。為了確保疫情防控24小時不間斷、全覆蓋,他們更是克服了種種困難,毫無怨言。

科爾沁實驗初中的英語老師周波是一名共産黨員,她看到倡議書後把3歲的孩子交給丈夫,自己便到了防控一線,她要值守下午3點到夜裏12點的班。可是當丈夫了解到妻子所在的小區是一個沒有物業也沒有物業用房,只有一個門洞的老舊小區時,他毅然決定把孩子送走,陪妻子一起值守。於是,深冬月夜,夫妻倆共同守護著小區內的55戶人家。

科爾沁區第一幼兒園共有黨員15名,第一梯隊入選3名,可後備人員看到入選的3名同事在寒風裏一站就是8個小時,紛紛請願上陣,要攜手共克時艱,於是在園長劉丹陽的帶領下,22名女教師輪流值守在明勝小區的門口。劉丹陽説:“這麼冷的天,穿多厚都凍透了,但是沒有一個人掉隊”。她們的守護感動著小區的居民,而居民們的暖心行為也同樣感動著她們,有的居民給她們送來口罩、薑茶、餅乾,有的送來發熱足貼、奶茶……“來不及感謝,居民放下東西就走,讓我們感覺很溫暖”,就這樣,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小區內外、黨員群眾心連心,手牽手,共同築起了堅強嚴密的防線。

在科爾沁區永清街道新街社區燃料樓的測溫點,一張簡易破舊的小方幾,上面放著兩個登記冊和藏在暖手寶裏的測溫儀,旁邊有兩塊警示標牌,這就是這個防控測溫點的全部家當。科爾沁區實驗小學的黨總支書記劉春雨和副書記趙元元都在這點上工作,趙元元説:“我們學校有34個人在永清街道4個社區的11個防控點,條件都非常艱苦,這個時候黨員幹部必須身先士卒,時刻衝鋒在前。” 在趙元元看來,作為一名黨員,關鍵時刻要盡一名黨員的責任。她的丈夫是科爾沁區慶和學校的校長,也在疫情防控一線,夫妻倆互相支援,成為了防控一線共同堅守的夫妻檔。

在科爾沁街道陽光社區值守的12名余糧堡高中的教師們,晚餐是校長王慶江自己動手包的餃子,“我想讓大家吃點熱乎餃子暖暖身體,疫情面前我們每名黨員都應該戰鬥在防控一線,但我看著他們在寒冬中無遮無擋十分心疼。”有著同樣心情的木裏圖學校校長畢奎山,在值守完後半夜的班後,還要到另外2個小區的防控點看看值守的其他教師,為了讓教師們少辛苦一些,他找到小區門口未營業的商家協調租用下來,讓老師們有個暫時休息避風的地方。

無需動員,隨時待命,對於沒參加到第一梯隊的教師來説,當下什麼事都沒有服從組織安排,時刻準備參加防控重要。豐田鎮中心小學的校長和副校長都在一線帶頭值守,校長張曉麗説:“我們學校共有25名老師在防控一線,這裡面有夫妻檔、父子檔,目前還有許多老師踴躍報名,時刻準備參加防控工作。” 他們在防控工作中還針對老舊小區自製車輛通行牌,發放居民卡,播放防疫知識,取得了較好的防控效果。

“在2個多小時的時間裏,無論是校領導還是普通老師,無論黨員還是群眾,全都自願報名,主動請戰,這一點讓我非常感動。”科爾沁區教體局局長秦嶺很是感慨,“教師們起早貪黑地忙了一個學期,難得寒假得以休息,但疫情當頭,他們甘願放棄休假,在面臨各種困難和危險的時候,依然義無反顧”。

永清街道黨工委書記劉凱説:“科爾沁區教體系統給我們派來了80名教師,這些教師都分在了力量不足的老舊小區和獨棟樓,這些測溫點沒有取暖、沒有廁所,什麼都沒有,可這些老師們能吃苦、不怕難,不講條件、不抱怨,沒提一點意見,充分展現了疫情面前共産黨員的責任擔當” 。

記者手記:

疫情面前,大愛無疆!800多名老師主動請纓,義無反顧,用他們的行動,踐行了共産黨員的初心和使命,提升了一座城市的溫度。不計報酬、無論安危、隨時待命,是人民教師對這座城市和人民的告白。寒風中,黨員領導幹部衝鋒在前,這種挺身而出、英勇奮鬥的精神激發了廣大人民群眾同舟共濟、攜手共克時艱的豪情,共同築起了疫情防控的層層壁壘。

向所有奮戰在一線的你們致敬!人心齊,泰山移,眾志成城的通遼,一定能戰勝疫情!

(文: 郭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