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寶玉:優化本土民營企業營商環境 讓“近者悅”“遠者來”

發佈時間:2020-01-15 00:58:0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蘇文彥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委員陳寶玉提交提案,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支援民營企業改革,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

中國網1月14日訊(記者 蘇文彥) 正在召開的內蒙古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上,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委員、通遼市工商聯副主席、內蒙古時機天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寶玉提交提案,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支援民營企業改革,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


內蒙古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現場(攝影:特古斯)

陳寶玉在提案中説,自2018年11月1日民企座談會以來,內蒙古採取了多項舉措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但與發達地區相比,內蒙古在優化本土民營企業營商環境方面還存在著發展自信心不強、人才儲備量不足、執行力度不夠、契約精神欠缺等問題。重招商引資、輕本土企業發展,本土民營企業招人難、用人難、留人難等問題極大影響了本土企業的投資熱情和發展動力。

針對存在的問題和不足,陳寶玉在提案中提出四方面建議,建議長抓不懈,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重點著眼于本土民營企業的發展,注重行動落實,構建良好生態,讓“近者悅”才會有“遠者來”,推動內蒙古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

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委員、通遼市工商聯副主席、內蒙古時機天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寶玉在內蒙古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現場

一是優化本土民營企業發展環境。將發展壯大本土企業與招商引企緊密結合,採取“以商招商”新模式,進一步完善産業結構,推進本土企業轉型升級,為擴大招商引資搭建載體、築巢引鳳。積極支援本土企業大膽“走出去”,整合國內優質資源,實現借力發展。建立政府幫扶企業常態工作機制,注重圍繞破解本土民營企業生産經營過程中遇到的難題,問計于企、問需于企,制定切實有效的政策。

二是派駐幹部挂職鍛鍊。根據本地民營企業實際需要,選派政治素質高、工作能力強、經驗豐富的年輕幹部以“黨建聯絡員”“企業第一書記”“派駐代表”等角色入企挂職,引導企業開展黨建工作,為企業協調解決各類政府事務、開展資訊溝通交流、政策解答和項目落地推進等提供全方位保障,為本土企業當好“一對一”的“資訊員”“聯絡員”“協調員”和“服務員”,助力企業發展。

三是關注執行環節。加大宣傳力度,運用“網際網路+”手段,建立統一的非公企業綜合資訊服務平臺並對市場主體開放,使民營企業及時了解政策資訊,暢通訴求渠道,有效推動有關部門主動擔當,認真履職。整合全區資源,為非公企業發展提供多維度一站式的服務保障,形成平等保護本土民營企業經濟發展的社會氛圍。建立自上而下的督導機制,抓好政策落實督導,搭建工商聯+行業協會+商會溝通互動平臺,讓企業能夠反映政策落地存在的問題,推動政策不斷完善。

四是建立長效服務機制。作為市場經濟的引導者和保護者,應加強“誠信政府”建設,著力解決拖欠民營企業賬款以及招商引資政策未兌現問題,堅決杜絕“新官不理舊賬”等各種失信行為,讓民營企業通過政府的“落地感”得到實實在在的“獲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