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西瓜“進京記”

發佈時間:2019-12-20 10:40:0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劉博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夏秋之際,是西瓜大量上市的時節。今年秋季在正鑲白旗星耀鎮永合村的主幹道兩旁,收購西瓜的車輛排起了長龍,村民們將各家收穫的西瓜裝載上車,準備發給千里之外的“買家”。

夏秋之際,是西瓜大量上市的時節。今年秋季在正鑲白旗星耀鎮永合村的主幹道兩旁,收購西瓜的車輛排起了長龍,村民們將各家收穫的西瓜裝載上車,準備發給千里之外的“買家”。

“皮薄、瓤紅、口感好,錫盟草原種出的西瓜真甜!”北京市大興區的消費者對來自永合村的西瓜讚不絕口。

從2018年到2019年,永合村村民們腦海中出現最多的詞彙,莫過於“西瓜”和“北京”。對於村民們來説,有了“貴人”相助,銷路一點也不用愁,西瓜還沒種就有了訂單,收穫後成批量銷往北京。得益於京蒙扶貧協作,通過構建互補型對口支援體系發展特色種植業,永合村有了發展村域經濟的新路徑。

“西”望重燃,今當“瓜”目相看

永合村所在的星耀鎮,是正鑲白旗唯一的農區鎮。過去,西瓜曾是星耀鎮種植業的“寵兒” 。

提起星耀鎮西瓜産業,繞不開德勝村,2000年,該村村民引進西瓜種植技術,靠著當地晝夜溫差大、土壤砂質性強的特點,種出的西瓜含糖量經檢驗達到13度,深受消費者喜愛,由最初的幾十畝發展到2萬多畝的種植高峰。

近些年由於種種原因,“德勝西瓜”漸漸淡出市場,而在臨近的永合村,西瓜又一次點燃了村民們的産業發展熱情,成了這個農區鎮的“熱産業”,但産銷過程卻與過去大不相同。

今年春季,西瓜種子剛剛播下就早早被訂購一空,入住永合村的一家北京西瓜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向村幹部表示,對永合村種植的西瓜很有信心。近兩年來,正鑲白旗借助京蒙扶貧協作的契機,瞄準北京市大興區産業資源優勢,立足自身特點,積極調整種植結構,通過打造“企業+扶貧”的致富平臺和共富載體,實現從“輸血式扶貧”到“造血式協作”的轉變。

2018年,北京龐安路西瓜專業合作社通過北京市大興區農業農村局牽頭,加入京蒙扶貧合作項目,合作社投資700萬元,在永合村建起西瓜種植和産業幫扶實驗實訓基地,建設350畝西瓜種植基地和150畝産業幫扶實訓基地,將西瓜種植基地託管給6名建檔立卡戶和8名村民經營,利用“企業+貧困戶”的扶貧機制,以高於市場價格進行收購,解決了農産品銷路窄、增産不增收的突出問題,實現了發展經濟與精準扶貧的雙贏模式。 

隨著京蒙扶貧項目的推進,北京市綠園天星西甜瓜種植項目、李家巷西瓜種植項目等農業項目也陸續落地正鑲白旗,通過土地流轉、務工就業、農産品銷售等方式帶動200多個農戶,每戶均增收5000元以上。同時,綠園天星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在原有收購價格的基礎上,又提高15%反饋給永合村集體,用以壯大集體經濟。目前,永合村集體經濟現金存款累計達到30萬元。

在來自北京的3家知名西瓜種植企業落戶永合村的基礎上,今年5月,正鑲白旗扶貧辦出資70余萬元在永合村建設扶貧大棚50座,貧困戶及農民以每個大棚200元(每畝土地流轉費)租賃並使用。目前,永合村已形成了以種植西瓜為主導産業的新格局。

小西瓜成就大産業,把握京蒙扶貧協作契機,這個“契機”絕不單單是“拿來主義”。正鑲白旗探索建立推動全盟特色農畜産品進京和招商引資的穩定合作平臺和渠道,積極構建互補型對口支援體系,推動京蒙兩地協調發展,共同受益,提升幫扶合作的品質水準和可持續性。

我們“拼”一點,村民們就“富”一點

借助京蒙扶貧協作引進西瓜産業,永合村瞅準了時機、把握了契機、贏得了商機,而這過程中起關鍵作用的除了村民本身,一直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村幹部們功不可沒。

大興區能帶來什麼?永合村有什麼?在永合村,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的黨員幹部們每天都在思考這樣的問題,對於他們來説,村民就是“股東”,村民生活的改變,村域經濟的發展,他們必須用心盤算好。

取他人之長補己之短……把想法帶出去,把思路引進來……京蒙扶貧協作成效如何,關鍵在人與人的對接協調。

産業扶貧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永合村黨支部、村委會和駐村工作隊的廣大基層黨員幹部,把産業發展作為脫貧工作的重中之重,積極採取“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的發展模式,通過土地流轉、勞務用工、合作社引領農戶種植等多渠道增加農民收入,全村穩定脫貧日漸水到渠成。

“今天上午,村民們爭先恐後的互相轉告,北京大興綠園天星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來永合村收購西瓜了!每斤0.75元……不多時,一顆顆西瓜送到了大車前,過秤的過秤,付款的付款,裝箱的裝箱,村民們高興的樂開了花。今天就裝車了18噸,後天還繼續收購。”這段文字,記載于2018年08月28日,記錄者名叫武河。

採訪中,記者翻看了永合村駐村工作隊隊長武河製作的PPT演示文稿,説是幻燈片,其實更像一本“駐村扶貧日記”。駐村幹部不僅是脫貧攻堅一線的謀劃者、實施者,更是村域産業發展的見證者、記錄者。

以武河為首的駐村工作隊,攜手村“兩委”班子,時刻把村民利益放在首位,他們在幫助關心現有貧困戶的同時還在幫助一般戶、脫貧戶、低保戶等群體,幫助他們有一個穩定的收入,鞏固脫貧成果,讓他們也積極參與到承包大棚種植西瓜的隊伍中來。

今年,永合村“兩委”、駐村工作隊組織貧困戶41人參加了正鑲白旗勞動就業局舉辦的西瓜種植培訓,聘請北京大興區農業局技術推廣站張保東研究員到永合村為村民講解西瓜種植、滴灌安裝、使用技術、西瓜病蟲害防治等技術培訓,極大地提高了村民的種植技術水準,保證農民種植西瓜增産增收。

武河在他的“PPT扶貧日記”裏這樣寫道:“永合村的村民是勤勞的,他們用辛勤的汗水播種著希望,到了秋天,這種希望之情會隨著西瓜的豐收而愈發濃烈……”

永合村駐村工作隊、村“兩委”這些基層戰鬥堡壘,把黨的扶貧政策一項一項的宣傳給群眾,團結帶領群眾傾力發展特色種植業,努力踐行“扶貧先扶智,扶貧必扶志”的理念,走出一條利用京蒙幫扶協作契機,勤勞致富奔小康的脫貧攻堅路。

(來源:錫林郭勒日報 作者:劉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