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扶志讓“窮懶漢”改頭換面實現脫貧

發佈時間:2019-12-06 18:50:0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 劉曼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內蒙古通遼市奈曼旗精準發力,靶向治療,真真切切改變了貧困戶們的生活面貌,扶貧又扶志,讓“窮懶漢”改頭換面,實現了脫貧。

有了産業,脫貧就有了保障;有了工作,生活就有了希望;有了信心,人生就有了方向。內蒙古通遼市奈曼旗精準發力,靶向治療,真真切切改變了貧困戶們的生活面貌,扶貧又扶志,讓“窮懶漢”改頭換面,實現了脫貧。

來到奈曼旗黃花塔拉蘇木塔布歹村,走進一個農家小院,映入眼簾的是一間30平米的磚瓦房和堆放得整整齊齊的玉米,一個50多歲的男人正在院內打掃衛生,他就是包良。在包良的熱情招呼下,我們來到了他的小屋裏,房子雖小卻打掃得很乾淨,和村民們嘴裏以前的包良家有了天壤之別。“以前這屋東西堆放的比較雜亂,屋裏衛生環境也不是特別好,墻面和棚頂黑壓壓一片,也就睡覺那塊能待一個人。”村民張奇的口中,包良過去的生活環境是這樣的。

現年55歲的包良,因智力存在缺陷,再加上多年的單身生活,導致了他生活懶散,平時就靠在村內找些零活來維持溫飽,是個典型的“窮懶漢”。曾任黃花塔拉蘇木塔布歹村第一書記的楊寶龍因工作需要調任到隔壁村以後,還是時常牽掛著包良,隔三差五就到包良家去看看他。今天包良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是在楊寶龍的幫扶下開始養成的。

楊寶龍在村上任職時,多次入戶走訪了解包良的情況,並將其列入建檔立卡貧困戶。為了幫扶他,楊書記首先從改善衛生環境做起,幫助他打掃屋內外衛生、更換新被褥、給他剪髮刮鬍子等,還為他購買一些必要的生活用品。“包良是一個特殊的案列,針對他這種情況,幫助他樹立生活信心是最主要的。因為扶貧首先得扶志,如果他本人沒有自信心的話,怎麼扶持也起不了多大作用,所以我天天早上都到包良家來,督促他收拾衛生,同時教育他樹立生活信心。”楊寶龍説。

在2018年10月,利用産業扶貧政策,村幹部幫助包良購買了12隻基礎母羊,併為他安排了村內保潔員崗位,增加收入。並協調相關部門,給包良辦理殘疾證,申請了五保,使他的生活有了更多的保障。

通過一年多時間的幫扶,包良從一個邋遢的窮漢變得充滿幹勁,對生活充滿希望,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收拾屋子以及整理個人衛生。當初的12隻母羊也發展到了20多只。

2019年5月,包良實現了脫貧。如今他羊也有了,穩定的收入也有了,談到未來的日子,包良充滿了信心和幹勁。“我會繼續努力,爭取找個老伴,一起好好過日子。”包良笑著説。(文: 劉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