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以來青海省防沙治沙總體實現“綠進沙退”

發佈時間:2019-12-05 11:09:22丨來源:青海日報丨作者:葉文娟 宋曉英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十三五”以來,青海省各級林業草原部門紮實推進重點生態工程,防沙治沙工作取得較好成效。總體上實現了從“沙逼人退”到“綠進沙退”、從擴展至縮減的重大歷史性轉變。

  “十三五”以來,青海省各級林業草原部門紮實推進“三北”防護林、天然林保護、沙化土地封禁保護、三江源和祁連山等重點生態工程,防沙治沙工作取得較好成效。總體上實現了從“沙逼人退”到“綠進沙退”、從擴展至縮減的重大歷史性轉變。

  “十三五”以來,全省已完成治理任務30.07萬公頃,佔總任務的75.2%,完成投資7.41億元。不斷加大防治措施,嚴格管理沙區水資源,全面落實沙區開發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制度,紮實推進國家綠化重點工程項目建設,持續加強沙區林草植被保護。同時,進一步強化林業執法,五年共查處各類涉林案件5594起,打擊處理違法人員1.5萬人(次)。

  編制完成了《青海省防沙治沙規劃(2011-2020年)》,出臺了《創新造林機制激發國土綠化新動能的辦法》,實施了《青海省國土綠化提速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在全省6州18個沙區縣(市、行委),通過採取人工造林種草、封沙育林(草)、沙化草地治理等措施,全面保護現有林草植被,進一步加大沙化土地綜合治理力度。

  不斷加大資金投入,紮實推進“三北”防護林、三江源、祁連山、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等重點生態治理項目,率先在三江源地區啟動了生態移民生活補助等生態補償項目。

  在保護優先前提下,實施了有機枸杞、林業産業、生態旅遊等5個專項規劃,初步構建成以“東部沙棘、西部枸杞、河湟雜果、南部藏茶”的産業佈局。全省枸杞種植面積達到4.67萬公頃,進入採果期面積2.93萬公頃,年産量6.3萬噸。枸杞採摘期間吸納務工人員達71萬人,實現枸杞勞務收入11.3億元,每人平均收入1591.5元。全省18個沙區縣(市、行委)落實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生態管護崗位6828個,年每人平均增收2.16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