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佔富:一路林果飄香 一路富民歡歌

發佈時間:2019-11-18 16:49:22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胡建華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在內蒙古通遼市開魯縣,有這樣一位黨員,紮根黑土地、懷揣為民情,始終將帶領鄉親共同致富的責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為全縣林果産業發展、果農增收默默奉獻智慧與力量。

在內蒙古通遼市開魯縣,有這樣一位黨員,紮根黑土地、懷揣為民情,始終將帶領鄉親共同致富的責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為全縣林果産業發展、果農增收默默奉獻智慧與力量。他叫陶佔富,現任開魯縣果樹協會會長、開魯縣盛隆果樹培育專業合作社理事長。

樂學敢試,黑土地上追夢人

陶佔富從青年時起,便決心在祖祖輩輩耕耘的黑土地上幹出點名堂來,村黨支部書記見他每天騎著自行車到處學技術、跑項目,就推薦這個有追求、愛琢磨的小夥子參加“內蒙古星火計劃人才培訓”,學習果樹栽培技術,從此,陶佔富與果樹結緣,開始了果香四溢的逐夢之旅。

學習結束回到家鄉,陶佔富就致力於變荒地為寶地,他承包了25畝荒沼地和10畝河灘地建起了果園,栽上了蘋果梨、123、沙果等果樹。自知理論功底和實踐能力缺乏,陶佔富一面向老科協果樹協會專家學,一面向科技書籍學,並自費到多地學習考察。他邊學習邊實踐,在果樹行間間作西瓜、香瓜、蔬菜,可觀的收益讓他嘗到了學用技術的甜頭。為不斷提升技術轉化為效益的本領,陶佔富從赤峰引進抗寒大型蘋果——寧豐進行高枝嫁接,同時精進蘋果梨培育技術。在他的精心栽培下,兩種果品果型大、甜度高、口感好,迅速旺銷市場,為他帶來超過15萬元的年收入。

為打破從外地進苗品質參差不齊、運輸費用貴、成活率不高等瓶頸,陶佔富還在培育本土果樹苗木上下起了功夫,從最初的一萬株發展到後來的幾十萬株,他低於市場價賣給周邊果農,並負責技術指導。育苗,不僅給他帶來了收入,更是讓他贏得了廣大果農的信任。

傳經送寶,致富路上領航人

一花獨放不是春,作為一名黨員,陶佔富始終將帶領老鄉共同致富的初心與使命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多年來,陶佔富經常主動到府指導果樹培育和管理技術、無償幫助新果農規劃建園,無論春秋冬夏,不管路途多遠,只需一個電話,他必如約而至。近年來,陶佔富幫助果農規劃果園100多處、化解技術難題300多次,皆分文不取。

2010-2011年,縣裏近30萬公斤“k9”蘋果和次級蘋果梨滯銷。為打通銷售渠道,陶佔富多次前往北京、瀋陽等地考察水果市場,到各大水果批發市場發放宣傳卡片,聯繫客商;2010年,果農張金柱與人合夥發展200畝果樹,由於經驗不足、管理粗放,成活率不足30%,損失慘重,陶佔富二話不説深入實地踏查,幫助重新規劃設計、指導苗期管理,補植後的苗木成活率達93%以上;今年正月初八,開魯縣北清河果農倪佔海説他家雞心果連續幾年不結果,陶佔富不顧零下20℃嚴寒,驅車160里地“出診”,在他的精心指導下130畝雞心果明年有望挂果;今年,陶佔富還投入160余萬元資金,建設兩處高標準果樹示範基地,並請來專家向180多戶果農推廣塞外紅高光紡垂型管理技術,引導果農栽培技術由傳統型向現代化技術管理轉變。

開拓創新,為民服務貼心人

2011年7月,陶佔富聯合縣內100戶果農註冊成立了“開魯縣盛隆果樹培育專業合作社”並出任理事長,改一家一戶單打獨鬥零散經營為抱團取暖聯合發展。他還牽頭成立了果樹修剪技術服務隊、苗木嫁接技術服務隊和採摘、裝卸隊,合作社成員和廣大果農只需一個電話,就可以享受到全套服務。合作社每年春、秋季邀請各地果樹培育專家,組成專家服務團,採取課堂理論講解和示範基地現場教學相結合的培訓方式,年累計培訓近萬人次,帶動果農走上了科技致富、組織合作、規模化經營、共同富裕的發展之路。

提高果品品質,打造果品品牌,拓寬銷售渠道,增加果農收入,一直是陶佔富和他的合作社努力的目標。如今,合作社出産的果品有了自己的商標,“黑龍壩”牌果品成為區級品牌;生産基地獲得了內蒙古自治區無公害農産品産地認定證書,開魯縣的綠色食品A級産品塞外紅和蘋果梨被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審定為綠色食品,享譽大江南北,為會員找到了穩定的銷售市場,去年銷售優質水果600萬斤、榨汁水果500萬斤、出圃優質果苗200萬株。合作社先後被評為全國農民合作社示範社、全國林業專業合作社示範社、內蒙古自治區二十佳農民專業合作社、內蒙古自治區農牧民專業合作社示範社、通遼市十佳農民專業合作社、通遼市農牧民專業合作社示範社等。

入黨22年來,陶佔富在他鍾愛的熱土上孜孜不倦、勤耕不輟,成就了自己的創業夢,也圓了果農的增收夢,一路走來,科普示範戶、果樹典型戶、致富標兵、內蒙古自治區優秀共産黨員,榮譽多多;通遼市勞動模範、內蒙古自治區勞動模範、內蒙古自治區百佳文明農牧民 、內蒙古自治區林木種苗工作技術能手、內蒙古自治區第十次黨代表大會代表,碩果纍纍。但陶佔富説,果農豐收的笑臉,才是他最大的成就與感動。

(文:胡建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