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將規劃建設五個林草碳匯發展片區

發佈時間:2019-10-24 14:43:56丨來源:四川日報丨作者:蒲香琳 王成棟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預計到2022年,四川初步建立林草碳匯高品質發展支撐體系和區域性林草碳匯交易體系;到2025年,林草碳匯項目總規模將達到3000萬畝,接近一個綿陽市大小。

  預計到2022年,四川初步建立林草碳匯高品質發展支撐體系和區域性林草碳匯交易體系;到2025年,林草碳匯項目總規模將達到3000萬畝,接近一個綿陽市大小。這是10月18日,記者從在成都舉行的四川林業碳匯國際研討會上獲悉的。

  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劉宏葆介紹,實踐表明,林草碳匯是建立市場化生態補償的重要途徑和推動綠色低碳生活的主要方式。而四川也擁有發展林草碳匯的先天優勢。統計顯示,四川可供開發森林碳匯土地資源合計超過800萬公頃。如全部實施碳匯項目,30年間可分別減排二氧化碳10.5億噸。同時,四川還有大量可供開發碳匯項目的草原和濕地資源。
  為達成目標,今後四川將在全省規劃建設五個林草碳匯發展片區,分別是:川西南片區,重點開發造林碳匯項目和森林經營碳匯項目;川西北片區,重點開發森林經營碳匯項目和造林碳匯項目,探索發展濕地和草地碳匯項目;川東北片區,重點開發森林經營碳匯項目、竹子造林碳匯項目和竹林經營碳匯項目;川南片區,重點開發竹子造林碳匯項目和竹林經營碳匯項目;川中片區,重點開發森林經營碳匯項目,探索發展城市森林碳匯項目。
  而在配套措施,今後四川將成立省級林草碳匯專家指導委員會,組建四川省林草碳匯研究所,以提供技術支撐。同時,還將試點探索區域性林草碳匯交易機制,鼓勵高耗能高排放企業購買林草碳匯履行減排義務等。

  2004年,四川省啟動首個森林碳匯項目,迄今已落地17個,累計完成造林面積12.26萬畝。另有7個項目正在開發中,涉及營造林近650萬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