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情 奮鬥者丨“草原之子”廷·巴特爾

發佈時間:2019-10-22 13:11:48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魏婧宇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清晨,廷·巴特爾拿著相機走在自家草場上,一隻狐狸從草叢中躍出,立馬被他抓拍到了。

     清晨,廷·巴特爾拿著相機走在自家草場上,一隻狐狸從草叢中躍出,立馬被他抓拍到了。

    “現在草原上生態好了,野生動物越來越多。”他説。

    廷·巴特爾是內蒙古錫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洪格爾高勒鎮薩如拉圖雅嘎查原黨支部書記。他的家鄉位於渾善達克沙地邊緣,曾經因為過度放牧,草場嚴重退化。30多年來,廷·巴特爾帶領牧民們劃區輪牧、調整畜群結構、進行科學化養殖,探索出一條生態保護與牧民增收雙贏的牧區發展之路。

    45年前,19歲的廷·巴特爾來到錫林郭勒草原插隊。這位勤快的城市青年很快學會了打草、放羊、剪羊毛,變成了地地道道的牧民,也把根紮在了大草原。

    20世紀80年代,內蒙古牧區實行草場承包責任制後,薩如拉圖雅嘎查的牧民大量增加牲畜頭數,超過了草場承載能力,草原開始退化,風沙侵蝕著牧民的草場。

    “不能再無節制地放牧了,必須讓草原休息休息。”廷·巴特爾號召牧民圍封退化草原、禁牧沙化草原,但接受者寥寥,“草原不放牧,讓牧民咋活?”

    廷·巴特爾決定“自己先做出個樣子,給大家看看”。

    1986年,他賣掉自家60隻羊,圈起300多畝草場進行封育。第二年打下了9馬車草,相當於其他牧民1000畝草場的打草量。牧民們看到了圍封輪牧的好處,紛紛向他學習。

    為了進一步恢復草原生態,廷·巴特爾還琢磨著改變牧民的養殖結構,又提出並踐行“蹄腿理論”——1998年,他把自家200多只羊全部賣掉,改養肉牛。

    “一頭牛的收入頂不頂5隻羊?”“養一頭牛省事還是養5隻羊省事?”“一頭牛4條腿,5隻羊20隻蹄子,哪個對草場破壞大?”……廷·巴特爾不厭其煩地向牧民做工作,大家了解到“減羊增牛”的好處,減少羊的數量,改養肉牛,牧業生産對草原的壓力逐漸減小。

    如今,廷·巴特爾將自家5626畝草場劃分為4大4小共8塊,大一點的草場根據植被情況進行輪牧,小草場供給懷孕的母牛和剛出生的小牛犢,還有給野生動物留出來的草場。草場生態得到了很好的恢復,牧草長得有成年人小腿那麼高,一年四季都有野生動物出沒。“這幾年在草場上見過的野生動物有好幾十種,有本地的鹿、狍子,有遷徙途中歇腳的天鵝、大雁,還有很罕見的金雕。”廷·巴特爾説。

    廷·巴特爾堅持將“牛”文章做到底。他引進肉乳兼用牛和本地牛雜交,利用雜交優勢發展育肥牛。草原蚊蟲多,啃噬草場又影響牛的健康,他推廣生態養魚,用燈光把蚊蟲吸引到魚塘;還鼓勵牧民發展奶食品加工和生態旅遊業。

    如今,薩如拉圖雅嘎查成了遠近聞名的生態村、富裕村,牧民年每人平均純收入大大增加。牧區修了路、通了水電,家家住上磚瓦房,開上了小汽車,實現了生態保護與牧民增收雙贏。

    2009年,廷·巴特爾在家裏建起了一座全盟農牧民培訓基地,被牧民稱為“廷·巴特爾大講堂”。在“大講堂”裏,他為返鄉創業的年輕牧民講授家庭牧場建設和科學化養殖;結合父輩和自身奮鬥經歷,生動講述“好日子是幹出來的”。截至目前,聽過講座的達2萬多人次。

    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廷·巴特爾獲得“最美奮鬥者”榮譽稱號。

    “牧民是草原的兒子,我們要更加善待草原母親。”廷·巴特爾説。

    (作者:魏婧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