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大愛 放羊娃的生態夢:蒙草王召明獲全國脫貧攻堅獎奉獻獎

發佈時間:2019-10-17 21:27:49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10月17日是第6個全國扶貧日,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暨脫貧攻堅先進事跡報告會在京舉行,共有140個先進個人和先進單位獲獎,內蒙古蒙草生態環境(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召明獲得脫貧攻堅奉獻獎。

【視頻】《攻堅的力量》(來源:央視網)

10月17日是第6個全國扶貧日,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暨脫貧攻堅先進事跡報告會在京舉行,共有140個先進個人和先進單位獲獎,內蒙古蒙草生態環境(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召明獲得脫貧攻堅奉獻獎。

25年來,王召明深耕草原,帶領其創立的蒙草集團致力於馴化鄉土植物修復生態和國土綠化,希望草原家鄉上不起眼的小草,能為鄉親們增收致富、為草原生態、為國土綠化做出貢獻,他將生態修復事業做成善業,讓生態産業成果惠及百姓,用一棵棵小草完成生態修復,進而帶動生態産業和農牧民增收致富。截至2018年,蒙草合作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達到1160多戶,基本收入可達到年每人平均3萬元左右。

當前,蒙草已從一家傳統園林綠化公司轉型成應用“種質資源+大數據”保護和治理環境的科技型上市公司,正努力建設世界領先的鄉土植物種質資源庫,深化精準修復生態的大數據平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的生命共同體。2018年10月,蒙草生態獲得由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頒發的“全國‘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先進民營企業”。

想讓牧民都能成為“小草科學家”

“每個研發基地要請農牧民參與科研、每個生態項目要讓老百姓參與建設”,這成了蒙草“接地氣”的規矩。目前,蒙草業務覆蓋內蒙古、西藏、陜西、青海等10余個省區市,與上萬個家庭、數千家企業合作,高峰時期年度用工平均430萬人次,有效解決貧困地區的就業問題。

把事業做成做善業、讓産業惠及百姓

買來的種子能種出一片草地,卻種不出一片草原,為了推進草原鄉土植物的特色育種和幫扶貧困戶,王召明走遍整個內蒙古,並4次入藏,帶領團隊建立了“公司+合作社(合作商)+貧困戶”的機制,在內蒙古、寧夏、西藏、甘肅等地自建了13個種植基地,並建立了16個育種合作基地,提供種源和技術指導,明確收購保護單價,帶動當地2850戶農牧民就業。

扶貧與助危,著眼短期也要謀劃未來

“蒙草是黨的企業、是社會的企業,也是百姓大眾的企業。”這是王召明常説的一句話。作為牧民的孩子,他深知牧區的難處,並長期關注“因災致貧的家庭、因貧失學的孩子”。近五年,王召明以公司或個人名義累計捐贈救災款、助學金等達9000萬元,並向受災農牧區捐贈牧草、飼料等,同時利用公司自建的大數據平臺免費提供牧民防火、防雪災預警資訊,幫助牧民提前防災。蒙草除設立“蒙草勵志獎學金”“博愛寸草心”助學金、支援貧困地區學生之外,公司各基地還免費面向中小學生提供生態課程,年均培訓學生超10萬人次以上,蒙草也成為了許多孩子們學習自然、尊重自然、傳遞愛的生態空間。

王召明總説,“善本不可示人”,不是我有多好,都是這個時代給了我們今天的一切,我們要做的就是要在發展好企業的同時,把愛再傳遞給社會,力所能及地幫助他人。願這種愛的力量像生生不息的小草,播撒大地。

王召明在田間調研

蒙草生態大數據平臺界面

藏草科研人員為務工村民講解操作要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