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樂嘎查黨支部書記寶玉柱:不忘初心腳踏實地 一心為民幹實事

發佈時間:2019-10-16 14:20:0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王陽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個子不高、皮膚黝黑、有著21年黨齡的寶玉柱是永樂嘎查黨支部書記,作為嘎查的帶頭人,他深知責任大、擔子重,看著鄉親們並不富裕的生活,他心裏很不是滋味。

説起內蒙古通遼市奈曼旗治安鎮的永樂嘎查,人們不禁感嘆它的變化。

早幾年,永樂嘎查到處是歪歪斜斜的舊土房,泥濘的步道上牛羊的蹄印密密麻麻,稍有一點兒能力的人都外出謀生路,看不見一絲發展的生機,真是名副其實的窮鄉僻壤。

個子不高、皮膚黝黑、有著21年黨齡的寶玉柱是永樂嘎查黨支部書記,作為嘎查的帶頭人,他深知責任大、擔子重,看著鄉親們並不富裕的生活,他心裏很不是滋味。“村裏的發展耽誤不得,我一門心思只想為大家做點什麼。”寶玉柱説。

心繫群眾,他是勇於擔當的“實干家”

“當這個支部書記,就是必須幹事。”52歲的寶玉柱性子直率,説話乾脆利落。

帶領村裏的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寶玉柱是打過包票的。2015年剛上任嘎查黨支部書記時,鎮黨委徵詢他意見,寶玉柱堅定地回答:沒有意見,沒有困難,請組織放心。

永樂嘎查耕地面積廣泛,一直以來,大部分農戶仍使用柴油機對大田澆灌,操作繁瑣且費用高。同時,由於嘎查群眾經濟薄弱,每戶仍然使用自打井用於日常人畜飲水,給村民的生活帶來了很大的不便,也給農業生産造成了影響。寶玉柱下定決心要為群眾們解決這一困難,他積極協調上級整村推進自來水項目,幫助嘎查鋪設了水管,覆蓋全村5000畝耕地,164戶全部實現戶通自來水。

“一到澆地的時候群眾都發愁,柴油機搬來搬去不説,油錢看著都心疼。現在好了,從8月末開始施工到現在,水管直接入戶,直接到大田,這150米的深水井徹底解決了村民飲水及大田灌溉無法同時解決的問題。”寶玉柱特別欣慰。

一心為民,他是為民服務的“孺子牛”

“村民的事,就是我的事。”這是寶玉柱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

工作中,寶玉柱堅持原則,敢於擔當,遇到難題難事,總是衝鋒在前。2016年,村民劉顯貴和陳寶泉因為耕地而産生糾紛,親人鄰居勸架無果,他多次約兩方坐在一起解決矛盾,進行勸導,終於讓兩人握手言和。陳寶泉感慨地説:“寶書記確實是為了村民最大利益著想,看他一心為公、為民幹實事,我後來服氣了!”寶玉柱的實幹贏得民心,也贏得各級部門一致認可。他因此先後獲評全鎮優秀共産黨員、全鎮優秀黨務工作者、2019年全旗優秀共産黨員。

精準扶貧工作開展以來,寶玉柱通過走訪,漸漸熟悉每一戶每一人、走遍每條溝每道梁,記筆記、寫規劃、苦幹實幹,成為帶領群眾致富的排頭兵,他也深深地認識到,永樂嘎查要持續發展,必須保持村子的和諧穩定。為形成良好的社會風氣,永樂村制定了村規民約,成立了紅白理事會,破除了封建迷信,取締了大操大辦,倡導了道德新風,促進了精神文明建設。

謀劃發展,他是帶民致富的“領頭雁”

“發展要有定位,這樣才能持久;發展要有目標,這樣才有動力。”這是寶玉柱實現鄉村振興的發展思路。

近幾年,永樂嘎查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2018年,全嘎查脫貧24戶49口人,發展了養殖黃牛和種植青貯等養飼結合産業,養牛專業戶發展到30多戶1280頭,羊存欄達到900余只,帶動貧困戶糧改飼11戶21人,如今的永樂嘎查養殖戶們比著養,看誰家養得好,逐漸形成了趕養比超的良好氛圍。

如今,在寶玉柱的帶領下,全嘎查産業得到了良性發展,村民的腰包也慢慢鼓了起來,但寶玉柱認為腰包鼓了還不夠,要改變鄉親們的生産生活環境和精神面貌。隨著嘎查文化活動室、文化廣場等基礎設施日益完善,群眾的文化生活變得豐富多彩,評選文明家庭、青年之家、美麗庭院等23名,引導群眾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實現房前屋後庭院化、村落民居整潔化。“150盞的太陽能路燈過幾天也來安裝了,我們村馬上就‘亮’了!”寶玉柱笑著説。

對於今後的永樂嘎查,寶玉柱説:“實現鄉村振興,必須壯大村集體經濟,擴大經濟林栽植面積,建設黃牛養殖基地,形成産業鏈條化、市場化,讓群眾們的生活越來越好。”

(文:王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