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孔雀河成為塔裏木盆地荒漠河岸林生態安全屏障

發佈時間:2019-10-14 09:20:0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確·胡熱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新疆抓住開都河來水偏豐和博斯騰湖高水位的有利時機,長期從博斯騰湖向孔雀河中下游輸水,提高土壤的濕潤度,有效固定植被種子,促進來年的春季林下土壤種子庫萌發、胡楊萌蘗更新和植被群落結構改善。

寒露節氣,正是新疆孔雀河兩岸及中下游以胡楊林為主體的植被完全成熟並脫粒種子的時節。為固定住植被種子原地,進一步鞏固生態補水成果,新疆抓住開都河來水偏豐和博斯騰湖高水位的有利時機,長期從博斯騰湖向孔雀河中下游輸水,提高土壤的濕潤度,有效固定植被種子,促進來年的春季林下土壤種子庫萌發、胡楊萌蘗更新和植被群落結構改善。

2019年10月11日,新疆孔雀河的水流越過正在采收的尉犁縣棉田,流往中下游以胡楊林為主體的荒漠河岸林區(無人機拍攝)

孔雀河源於博斯騰湖,歷史上尾閭曾直抵舉世聞名的羅布泊,全長達942公里。孔雀河中下游以胡楊為主體的荒漠河岸林與塔裏木河下游的胡楊林相生相伴,共同構成了塔裏木河下游的“綠色走廊”,作為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有效阻止了塔克拉瑪幹和庫魯克塔格兩大沙漠合攏。










(文/圖:確·胡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