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宗金才:願民族團結之花盛開在每個玉樹人心裏

發佈時間:2019-10-12 16:30:12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蘇文彥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宗金才和他的團隊足跡遍佈玉樹1市5縣,掌握了大量鮮活的素材和資料,全州民族團結創建工作穩步推進,迅速開花結果。

9月27日上午,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會上宣讀了《國務院關於表彰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和模範個人的決定》,表彰了665個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和812名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個人。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民族語文工作辦公室主任宗金才榮獲“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個人”稱號。

9月27日,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攝影:丁林)

        宗金才,男、藏族,1974年出生於長江源頭治多縣一個普通牧戶家中。他從基層幹部做起,先後在治多縣委、政府辦公室、組織部和宣傳部工作,32歲任治多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生於治多,長于治多的宗金才,了解家鄉的一草一木,熱愛這裡的山山水水,更鍾情于本民族文化的研究和推廣。在治多工作期間,他全力挖掘格薩爾文化,組織全國《格薩爾》專家學者召開首屆全國嘎嘉洛文化研討會,規劃實施了治多縣城南文化體育廣場,精心編排藏族傳統史詩《嘎嘉洛婚慶大典》,樹起“珠姆故里”這個文化品牌,傳承和發揚藏文化,將其展示於世人面前。       

     治多縣紀檢委第一巡查組組長巴德才仁回憶,宗金才在工作開始前首先要制定一個標準,每個環節都必須要以這個標準為基礎,“他在文化旅遊宣傳方面很有眼光,不僅看當下的活動,還會考慮到了5年、10年之後的事情。”     

     為了更好地宣傳嘎嘉洛文化,宗金才和治多縣民族語言文字工作辦公室幹部文扎做了很多努力,經過多方考證、梳理有關資料,他倆當時認定治多縣具備嘎嘉洛文化的條件、元素,這也成為了格薩爾學術研究中的新領域。    

     “他比較善於採納我們的建議,在綜合所有人的意見之後,做出自己的主見判斷。”文扎説,宗金才是個做事非常執著的人,一旦認定一件事就要幹到底,“如今的珠姆塑像現在成為了治多縣標誌性建築。”    

     “這裡不僅有世界遺産地可可西裏壯美景色和嚴酷環境,更有奉獻在這裡各族兒女無私無畏的精神,我要讓更多的人了解我們藏民族文化。”提及在治多縣的工作經歷,宗金才如是説。    

宗金才榮獲“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個人”稱號,在京受獎時手捧證書留影

      2010年4月14日,玉樹發生強烈地震,災後重建期間,宗金才就任玉樹州委宣傳部副部長,專門負責玉樹災後重建媒體對接和服務工作。    

      災後重建凝聚了全國各地、社會各界對玉樹的無私大愛,各方支援的力量全都匯聚到了玉樹,玉樹在那個時期成為是全國媒體關注的焦點。       

     那段時間裏,陪著來自全國各地的記者奔波于災後重建的各類現場成為宗金才的重要職責,他和記者一道同吃同住同採訪,克服路途遙遠、交通條件惡劣、食宿難以保障等各種想像不到的困難,同時他還得聯絡採訪單位,聯繫採訪人員,其間還要全程擔任翻譯,幫著扛錄影機,拿三腳架更是經常的事。     

    宗金才説,每當看到記者們抵達玉樹後就開始各種頭暈、噁心、缺氧等高原反應,卻仍一個個咬牙堅持做完採訪,他心裏就特別感動,“我的職責就是盡所能為記者提供高效、細緻的服務工作,並且用心去把這些都做好做完美。”

     用心去做每一件事的宗金才幾年下來,和記者們也成為無話不談的朋友,那些與他結下深厚友誼的記者也稱他為最稱職的“娘家人”、玉樹災後重建報道中的“百科全書”。  

     光明日報青海記者站站長萬瑪加説,宗金才總把媒體的事當成自己的事做,有時都不好意思再“麻煩”他多少次了,首先能從媒體角度出發去理解和支援,做好服務對接工作,解除記者的後顧之憂,“雖然宗部長離開宣傳崗位多年,但我們憑藉災後重建結交的深厚友誼從未間斷過。” 

     宗金才感慨道,重建的艱辛和辛苦自不必言,但自己也從媒體視角感受到了災後重建中一個個鮮活、感人的事跡,也讓他這位長期在藏區工作的幹部有了新的認識和感悟。     

     曾和宗金才一起在宣傳部共事、現任囊謙縣委辦公室副主任洛桑丁增説,當時他和宗金才一起給記者當翻譯,拿設備,開車送記者們到採訪點, “有時候一個大活動,要接待四五十家媒體記者,電話都接不過來,時常滿頭大汗。”  

       “宗部長非常敬業負責,對下屬平易近人。工作關係雖是上下級,可平時生活中是朋友。”洛桑丁增告訴記者,跟他工作從沒有被領導安排工作的感覺。      

      宗金才在玉樹工作期間,曾赴上海、江蘇、北京等發達地區挂職學習,為人謙和,工作嚴謹的他,在每一處都幹的得心應手,不僅豐富了自己的工作經歷,也學習到了很多先進的管理模式和實踐經驗,更重要的是開闊眼界,拓寬了工作思路。     

    2013年9月5日,“環保衛士”傑桑·索南達傑紀念雕像在海拔4767米的崑崙山口落成。作為這一紀念雕像的策劃、實施人的宗金才,在那一刻感慨萬千。如今,過往崑崙山口的民眾都會停下來在索南達傑紀念雕塑前敬獻哈達,以此懷念這位改革先鋒、環保衛士。   

     “傑桑·索南達傑在我們這一代人心中有著特殊的地位,我個人更是有著別樣的一層情感。”宗金才説,早在索南達傑任治多縣教育局副局長期間,曾免除貧困學生的所有費用,而他自己就是當年眾多受益者之一。  

      “作為一名長期生活在三江源核心區的玉樹人,看到不同民族同胞對索南達傑的敬重,心中是感動的,也深刻感受到了中華民族大家庭的凝聚力和號召力,所以我必須像前輩一樣傾盡所能,激發更多人關注生態,保護生態。”宗金才説。    

     2015年,宗金才赴“黃河源頭第一縣”之稱的曲麻萊縣任副縣長。為展現黃河源頭的神秘和獨特魅力,他精心組織策劃了“同飲黃河水共築中國夢”大型生態人文交流活動,聯合對接沿黃九省市,發出共同攜手保衛母親河的倡議,攜史詩《格薩爾王登基大典》在山東東營雪蓮大劇院與觀眾見面,並在黃河入海口建起保護母親河紀念碑。     

      “在曲麻萊一年多的時間裏,幾乎沒有休過假,週末都是加班加點,他對文化旅遊事業特別喜歡。”曲麻萊縣財政局局長成林昂江説,“同飲黃河水,共築中國夢”的活動方案,宗金才作為領導帶頭起草,“我倆在家、辦公室熬了兩三個通宵,印象特別深刻。他在曲麻萊待的時間不長,但做的事情特別多,對宣傳推廣曲麻萊文化旅遊功不可沒,對整個縣上的貢獻特別大。”  

     積累多年的工作經驗和平日刻苦鑽研,宗金才將自己對本民族文化的理解和認識轉化成實踐傳承或文字記載,截至目前,他已策劃、編導了大型歌舞劇《嘎嘉洛婚慶大典》《格薩爾王登基大典》等經典劇目,整理和出版發行了音樂詩畫《尋根長江源》《嘎嘉洛文化論文集》《揭碑曲麻萊》《酷行曲麻萊》《尕朵覺悟》等書籍和光碟。並創作了《感謝這個偉大的時代》《飛翔的牧人》《戀歌阿尼瑪卿》等許多優秀的地方宣傳歌曲,受到藏區音樂人的熱忱歡迎。    

     提到宗金才,青海省廣播電視臺退休幹部更尕才旦最難忘的就是和他一起合作創作完成《嘉洛婚俗大典》,“他對藏民族的原生態和傳統文化非常癡迷和熱愛,這部劇講述了格薩爾王后珠姆的故事,演出受到研究格薩爾的專家和觀眾的高度評價。”

      “宗金才還為這部劇寫了主題歌《天邊的治多》,歌詞的意境非常大氣。”更尕才旦説,後期宗金才因為工作原因調離治多,但他一直非常關心,一直幫著縣上完成整個劇目。  

      全國《格薩爾》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諾布旺丹告訴記者,宗金才為籌備《格薩爾王登基大典》舞臺劇成立了專家組,到曲麻萊縣“賽馬稱王"的實地進行學術考察,看現場跟史詩當中描述的場景是不是吻合,為下一步舞臺劇劇本撰寫和演出打基礎。   

      諾布旺丹介紹,賽馬稱王是講格薩爾怎麼成為嶺國國王的過程,曲麻萊是賽馬稱王的誕生地,也是黃河的發源地,把中國的黃河文明和格薩爾文化有機融合在一起,這是一個很好的創意。    

      諾布旺丹回憶,當時,宗金才邀請專家組去考察。他胸懷民族文化,想為曲麻萊的文化做一些事情,出一份力。其實在當地民眾當中,格薩爾文化的影響很深刻,傳播也比較久遠,但是一直以來政府對格薩爾文化的投入建設和關注力都不是很夠,“他當上副縣長以後,就想把薄弱環節彌補起來。”

      諾布旺丹看來,建設格薩爾文化要以民間為基礎,政府為後盾,學界為智庫,而宗金才就像是橋梁和紐帶,把三方面的力量結合起來,把這種模式引用到曲麻萊的文化建設方面,實際上是開了個好頭,它的影響持續到現在,對格薩爾文化的傳播和在民眾當中的鞏固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2017年,宗金才調任玉樹藏族自治州民族語言文字辦公室主任,同年開始負責民族團結創建工作,他常説,深入基層調研,深入一線了解,這是開展民族團結創建工作的“根”,在他的帶領下,他的團隊足跡遍佈玉樹1市5縣,掌握了大量鮮活的素材和資料,全州民族團結創建工作穩步推進,迅速開花結果。

      “之前沒有過民族團結創建方面的工作經驗,開始有點茫然,但我倆達成默契,一定得把這’活’幹好。”玉樹州民宗委副主任、玉樹州民創辦副主任洛桑才仁説,玉樹自古以來就提倡、重視民族團結,當時通過宗金才進一步了解文成公主進藏的故事,讓他深刻意識到玉樹一直都是民族團結的見證。

      “創建工作中我們始終心懷對黨和全國人民的感恩和報答之情。”洛桑才仁説,兩年時間裏,持續發動全州幹部和民眾都參與到民族團結創建工作中來,與各個單位、部門積極對接,在各方面、所有事情中都體現出民族團結的重要性。

      “宗金才做事非常有韌勁,思路寬闊,特別能聽取別人的意見,這是一種尊重,也是一種智慧。”洛桑才仁説,雖然工作中也有過分歧,事後也總能被理解宗金才的用意和初衷。

      2018年,玉樹州成功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州;2019年7月,青海省副省長楊逢春向玉樹州長才讓太頒授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範州牌匾。

      “玉樹在民族團結創建方面取得如此成績,主要是玉樹有民族團結深厚的文化基礎、歷史基礎、現實基礎。自2013年玉樹州創建民族團結進步先進區工作啟動以來,我們以注重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築造精神文化高地、全面推進法制化道路、推進生態保護、推進民生經濟發展等五方面作為抓手,可以説初步探索了具有玉樹特點的創建路徑”。在分享玉樹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經驗時,宗金才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