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楷模”王有德:每一抹綠色都浸透赤子情深

發佈時間:2019-10-11 10:35:00丨來源:光明日報丨作者:王建宏 馬永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除了前往北京領獎,幾乎每一個清晨,“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王有德都要到林子裏走一走。在王有德眼裏,這裡的每一棵樹木都是他精心養育的孩子,他愛它們如同愛自己的生命。

  9月29日,北京人民大會堂。領獎臺上,習近平總書記為王有德頒授“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獎章。

  “這一刻,太興奮、太激動了,這份至高無上的榮譽屬於每一個治沙人!雖然我已經退休了,但是我的心還在這裡,只要生命不息,我防沙治沙的腳步就不會停歇。”除了前往北京領獎,幾乎每一個清晨,寧夏靈武白芨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原黨委書記、局長,“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王有德都要到林子裏走一走。在王有德眼裏,這裡的每一棵樹木都是他精心養育的孩子,他愛它們如同愛自己的生命。
  “這輩子我就幹一件事——治沙造林,生命不息,治沙不止!”王有德説。
  王有德的家鄉在寧夏靈武市馬家灘,毛烏素沙漠的東南邊緣。幼年時,他看著風沙一次又一次灌滿了窯洞,十幾年裏,20多個村子、3萬多人被迫遷移……
  從那時起,王有德在心中就跟沙漠較上勁了,他立志:一定要把被沙漠侵吞的土地奪回來,讓它變成綠洲和肥田。
  1976年,王有德如願進入林業系統,1985年,他出任白芨灘林場副場長,開始帶領職工與沙漠展開一場艱苦卓絕的搏鬥。
  初到林場,讓王有德痛心的不是漫天黃沙,而是和沙子一樣散亂的人心——大部分職工想的不是治沙造林,而是怎樣離開這個荒灘。
  治沙須先聚人心。王有德深知,只有打破現有的“條條框框”,調動起職工的積極性,才能更好地和沙漠搏鬥。他堅決推出三項改革措施:壓縮非生産人員;實行工效工資,按勞取酬;打破“大鍋飯”,實行責任承包制。提出“六個一”目標任務:每人一年扎一萬個草方格,挖一萬個樹坑,種一萬棵樹,完成治沙造林面積一百畝,從治沙中實現收入一萬元。
  王有德身先士卒,吃在沙漠、睡在野外,白天和職工一起推沙、平田、砌渠道,夜晚點著煤油燈研究第二天的工作……
  “光下苦力還不行,還要學習科學治沙、綜合治沙,才能實現治沙事業可持續發展。”王有德説。通過多年的實踐和創新,他帶領職工成功推廣了草方格治沙、喬灌草結合的精準造林技術,探索建立了“在週邊建灌木固沙林,周邊建喬灌防護林,內部建經果林,搞養殖業、種牧草,養殖業反哺林草業”五位一體綜合治沙模式,實現了“沙漠綠、場子活、職工富”的奮鬥目標,為全國防沙治沙提供了寶貴經驗。
  如今,30多年過去了,沙漠綠了,職工也富了。憑著“寧肯掉下十斤肉,不讓生態落了後”的拼勁,營造防風固沙林60萬畝,控制流沙近百萬畝,築起了一道東西長47公里、南北寬38公里的綠色屏障,有效阻止了毛烏素沙漠南移和西擴,實現了人進沙退的偉大壯舉。也讓黃沙漫天、生態條件極其惡劣的貧困林場,變成物種豐富、生態優良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在職工眼中,王有德不只是領導和“工作狂”,還是他們的親人。
  “20多年前窮得差點連婚都結不了,一輛170元的鳳凰牌自行車,還是王場長託人給我買的。”職工李桂琴回憶。如今,李桂琴飼養了100多頭奶牛,經營著40多畝果園苗圃,種植溫棚2000多平方米,資産達到200多萬元,成為白芨灘林場拔尖的致富戶。
  王有德在白芨灘防沙林場工作期間,治沙播綠,興場富民,成功走出了一條“以林為主,林副並舉,多种經營,全面發展”的興場之路和“內改經營機制、外拓生存空間,靠創新求發展”的發展之路。在北沙窩和大泉沙漠引水治沙造田,開發土地5000畝種植經果林,同時種植果樹和栽植防護林帶23萬株,解決就業160多人。昔日的沙漠變成職工生存的“口糧”,果園成了職工的“搖錢樹”,苗圃成了職工的“綠色銀行”,還讓260多名林場職工過上了美好生活。
  2014年,王有德辦理了退休。同事們都説,苦了一輩子,榮譽和成績都有了,該回家好好享享清福了吧!可看到白芨灘仍有60多萬畝荒漠尚未得到治理,王有德覺得這是他的責任。他開始二次創業,在寧夏銀川河東機場的東邊承包了荒灘區繼續防沙治沙,在這裡創建了寧夏沙漠綠化與沙産業發展基金會,並擔任理事長。
  “鐵鍬拿不動了,但還可以帶著年輕人幹,這輩子,治沙就是一顆釘子,銹也銹到心裏了”。5年來,王有德又發動社會力量開路引水、削高填低、清石換土,在馬鞍山一帶的荒漠上植樹100多萬株,營造了一片4000多畝的綠洲。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幾十年來,王有德獲得了一項又一項殊榮,面對榮譽,他説:“我深知崇高的榮譽意味著更大的責任,這既是對過去工作的肯定,更是對未來寄予的重托,我要一直幹下去,加快國土綠化事業,再造秀美山川,造福子孫後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