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1500余萬畝沙化土地得到治理

發佈時間:2019-10-10 11:34:56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姜辰蓉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隨著生態工程的持續實施,陜西全省1570萬畝沙化土地得到治理,其中860萬畝流沙得到固定、半固定。同時,陜西省森林面積也由1979年的447.1萬公頃,增加到如今的886.84萬公頃。

  記者近日從陜西省林業局了解到,隨著生態工程的持續實施,陜西全省1570萬畝沙化土地得到治理,其中860萬畝流沙得到固定、半固定。同時,陜西省森林面積也由1979年的447.1萬公頃,增加到如今的886.84萬公頃。

  陜西省榆林市地處毛烏素沙漠,風沙肆虐、土地貧瘠曾長久困擾著當地。20世紀50年代以來,大規模的生態治理在這裡展開。
  今年76歲的陜西省榆林市靖邊縣老人劉繼忠,1985年承包了當地的3200畝荒沙地進行植樹造林。昔日的不毛之地,今已綠樹成林。
  “那時候,這裡是一片明沙,風一來,狂沙滿天,人都沒處躲。”劉繼忠説,“我就帶著水和乾糧,拿架子車拉著樹苗來種。一年年下來,終於把這片荒沙治住了。”幾十年間,陜西省涌現出不少像劉繼忠這樣個人承包千畝、萬畝的造林治沙大戶。同時,林業部門還探索出“引水拉沙”“網格治沙”“障蔽固沙”“天空一體飛播造林”“樟子松六位一體造林”等治沙技術,許多技術還在全國沙區推廣使用。
  隨著沙化土地總面積大幅減少、沙化擴展得到有效控制,沙塵暴天氣明顯減少。通過持續不斷的造林綠化和生態修復、生態保護等措施,陜西全省森林面積也由1979年的447.1萬公頃,增加到如今的886.84萬公頃,森林覆蓋率由21.7%提升到4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