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科左中旗農戶“小庭院”做出脫貧大文章

發佈時間:2019-09-23 19:25:00丨來源:通遼日報丨作者:劉洋 王輝雪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近年來,內蒙古通遼市科左中旗堅持將産業扶貧作為脫貧攻堅的治本之策,全面推行“小果園、小田園、小菜園”庭院經濟發展模式,實現了貧困群眾收入多元化、鄉村環境生態化、農牧業發展産業化,切實將“短板”變成了“優勢”。

近年來,內蒙古通遼市科左中旗堅持將産業扶貧作為脫貧攻堅的治本之策,突出發展以節水農業、肉牛養殖、生態産業、庭院經濟、光伏扶貧為主的扶貧産業,確保了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産業扶貧全覆蓋、無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資産收益全覆蓋,走出了一條具有左中特色的精準扶貧之路。特別是立足貧困戶庭院“戶均面積近2畝,但普遍利用率不高”的實際情況,按照“政府主導、政策引導、因地制宜、群眾參與”的發展思路,全面推行“小果園、小田園、小菜園”庭院經濟發展模式,實現了貧困群眾收入多元化、鄉村環境生態化、農牧業發展産業化,切實將“短板”變成了“優勢”。

浩日彥艾勒嘎查多彩庭院

一是圍繞生態宜居、綠色發展,著力打造多彩“小果園”。堅持將庭院果園建設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建設美麗宜居鄉村的重要抓手,作為助推群眾增收、改善人居環境的民生工程、發展工程,推動實現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雙贏。在具體推動中,堅持以果園帶動菜園、田園建設,本著因地制宜、適地適樹原則,引導建檔立卡貧困戶栽植鄉土品種,累計栽植錦繡海棠、123蘋果、李子等果樹近6.5萬棵,打造了美麗家園,切實留住了“濃濃鄉愁”。充分利用果樹林下土地資源和林蔭優勢,發展林菜、林藥、林糧等林下種植,逐步形成了複合型林果産業模式。截至目前,全旗涌現出了協代蘇木哈久嘎查、花胡碩蘇木巴彥溫都爾嘎查等一批萬株果樹示範村,實現了“村中映綠、路旁植綠、戶院透綠、環村見綠”。同時,堅持立足自然景觀、田園風光,通過舉辦採摘節、發展農旅民宿等方式,將農牧戶庭院發展為遊客觀光休閒的採摘園、賞花園,建設了花吐古拉鎮浩日彥艾勒嘎查、敖包蘇木扎如德倉嘎查等鄉村休閒旅遊示範村。

浩日彥艾勒嘎查庭院種植的小麥

二是突出結構調整、特色種植,著力打造精品“小菜園”。將庭院菜園建設作為群眾增收節支的重要抓手,鼓勵引導貧困群眾種植茄子、豆角、辣椒、大蔥、小白菜、番茄等時令蔬菜,並組織群眾將辣椒、豆角、蘿蔔、白菜等秋菜曬成幹菜,實現蔬菜全年自給自足;在甬道兩側、房前屋後、院裏院外栽植花卉,著力改變貧困群眾“不種園子不種菜”的落後習慣,激發發展生産的內生動力。目前,全旗涌現出了協代蘇木西浩來艾勒嘎查等庭院菜園建設先進村,該嘎查以蔬菜種植合作社為依託,主推“鮮菜、幹菜、腌菜、反季菜”,採取訂單回收的方式,培育蔬菜種植戶198戶,種植長豆角270畝、短豆角60畝,戶均增收1000余元,切實將小菜園作成了大産業。

三是聚焦品質興農、品牌強農,著力打造特色“小田園”。堅持把發展庭院田園與農業産業結構調整相結合,依託北京首農、安徽豐原等龍頭企業,鼓勵嘎查村整村推進小麥、穀子、大豆、油葵等價值高、效益好、銷路暢的經濟作物,切實向規模化、産業化方向發展,實現“一村一品、一鄉一業”。截至目前,全旗庭院田園種植超百畝嘎查村已突破100個,創響了一批“土字號”“鄉字號”特色産品品牌。同時,堅持“一産接二連三”融合發展,依託庭院田園建設基礎發展農産品初加工,培育了“小村谷香”等一批加工企業。推行“網際網路+農旅”發展模式,探索實施了“親子田園”認養農業體驗項目,開展了“豐庫農旅、廚園生活”等活動,並成功註冊了“豐庫田園”等商標,創“左中庭院”之名,打“綠色有機”之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