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森 · 買買提:愛“折騰”的鄉村發明家

發佈時間:2019-09-23 09:15:22丨來源:新疆日報丨作者:張慧疆 張慧勇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今年33歲的亞森是一個普通農民,從小對機械癡迷。初中畢業後,他拜當地的“能工巧匠”劉巧毅為師,從笨手笨腳到熟能生巧,劉巧毅對這個徒弟大加讚賞。

  “外力大哥,我研製的全自動油渣飼料生産一體機試車成功了!你快過來看一下……”9月4日一大早,輪臺縣哈爾巴克鄉哈爾巴克村村民亞森·買買提一臉興奮地給輪臺縣委辦公室駐該村“訪惠聚”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外力·圖爾迪打電話,第一時間將這一好消息告訴工作隊。

  今年33歲的亞森是一個普通農民,從小對機械癡迷。初中畢業後,他拜當地的“能工巧匠”劉巧毅為師,從笨手笨腳到熟能生巧,劉巧毅對這個徒弟大加讚賞。

  亞森逐步從一名學徒成長為機械維修技術骨幹,他在閒暇之餘積極主動參加工作隊主辦的農牧民夜校。特別是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和電工、鉗工、焊工等就業技能時,他經常在下課時還拉著老師一個勁地問這問那。

  通過學習,亞森逐漸成了鄉村機械維修多面手,同時他愛搞一些實用小發明。2012年9月,亞森自主研發的新型安全水錶獲得國家智慧財産權局頒發的專利證書,並順利投放市場,更激發了他發明的信心和熱情。

  工作隊和村“兩委”得知亞森癡迷發明後,時常給他加油打氣。外力説:“現在,村民遇到機械維修改造的事情,都跑去找亞森,大家都稱他為草根發明家。”

  今年年初,亞森又開始做起了鄉村飼料加工業務。他看到村民拿來原料加工牲畜飼料,都是人工搬運到加工機器裏,費時費力,於是就産生了發明一台油渣飼料生産一體機的想法。

  説幹就幹,經過6個多月的探索研發,亞森先後投入8萬元資金來測試機器。家裏的積蓄花完了,技術難題還沒有突破,亞森有點灰心喪氣了。關鍵時刻,外力找到了亞森,邀請有關技術專家到府指導。回想起那段難熬的日子,亞森感慨地説:“多虧了工作隊的幫助,我才堅持了下來。”

  今年9月,亞森終於發明製造出全自動化油渣飼料生産一體機,並順利投産使用,機器一天能加工35噸棉籽飼料,不僅節省20個勞動力,工作效率也提高了5倍。

  發明創造的道路雖然艱辛,但是亞森依然執著不悔。如今,全村有30多個村民都有和亞森“合作”的意願,他們把農業生産生活中的好想法告訴鄉村草根發明家亞森。亞森説:“鄉親們這麼相信我,我就和他們一起提出發明創造思路,並免費手把手講解各類機械技術原理,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張慧疆  張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