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賞花夏耕耘秋摘果冬賞雪:田園風光醉遊人 鄉村旅遊樂農家

發佈時間:2019-09-19 21:39:47丨來源:通遼日報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近年來,隨著奈曼旗經濟、文化、生態的各項發展,鄉村的人居、民俗風情、田園風光、農業生産及其自然環境都有了較大發展,人們漸漸熱愛上了“春賞花、夏耕耘、秋摘果、冬賞雪”的鄉村遊。

正值秋收時節,汽車行駛在內蒙古通遼市奈曼旗平坦的鄉村公路上,兩邊的田野,稻翻金浪,瓜果飄香,一派豐收景象,讓人想起“稻花香裏説豐年,聽取蛙聲一片”的佳句。如今,還是“國家級重點扶貧縣”的奈曼,農村又是一幅什麼樣的景象呢?

走進位於奈曼旗大沁他拉鎮的英特村,迎面看到的是一池清亮的塘水。塘水四週白欄圍繞,垂柳依依,五六種運動器械在柳樹下一字排開,幾位老人正在鍛鍊。平坦的水泥小路將錯落有致的村宅連在一起。家家戶戶粉墻琉璃瓦,門前屋後卻見不到雞糞、牛糞。村民侯國森門前貼著“最清潔”的字條,女主人笑著告訴記者,這是前兩天全村衛生評比的結果。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拋卻城市的喧嘩,到風景愜意的鄉村住上幾天,住農家屋、吃農家飯、幹農家活,給心情放個假。迷人的田園風光、可口的農家菜肴,讓一撥撥遠道而來的遊客,留宿品味,流連忘返。

金秋感受田園鄉村旅遊,已經成為繁忙的農民在勞累中體會豐收喜悅的一種方式。假日裏,許多城裏人給了自己一個懶惰的理由,離開喧鬧的城市,到鄉間置身於啾啾的鳥鳴聲中,聽潺潺的溪流敲擊山石,看金燦燦的莊稼裏飽滿的果實,鄉村帶給城裏人身心上的歡愉,老牛、炊煙、晚霞以及空氣中瀰漫的那種鄉村氣息,使得平日的壓力蕩然無存,在旅途中也不用忙著下車拍照,上車睡覺,這樣的旅程,或許才能讓你真正體驗到鄉村旅遊的放鬆感。

今年,在奈曼旗大沁他拉鎮鄉村旅遊悄然興起,到該鎮各嘎查村村民家過幾天普通的“農民”生活,放鬆身心,已受到城市百姓的青睞。在農村住了幾天的小張深有感觸地説:“前天一大早我們就來到大鎮英特村姜大爺家,看著農戶人家忙得不可開交,總想上去搭把手,可誰想到,從沒幹過農活的我們,一個個不但手忙腳亂地幫不上忙,而且是越幫越忙,我手上拿著杈子想挑起一堆大豆,可是怎麼也挑不起來,當我終於踉踉蹌蹌把豆子挑起來時,剛要往脫粒機上扔,誰想一個沒拿穩,豆子又掉了下來。就這樣我對著這一堆大豆,進行了足足10分鐘的對戰,才將它們扔上脫粒機,這在農民手中只是幾秒鐘的活兒,可到了我們手上卻成了十幾分鐘的事情。”

一位來遼寧瀋陽的自駕遊的郭先生告訴筆者,經朋友推薦週末我們來到大鎮的幹珠屯潘大爺家玩了幾天,在潘大爺家住了兩天感覺真舒服,在這裡不僅學會了做農活,每天過得還特別充實,每天幫潘大爺收白菜,割大豆,起馬鈴薯,從一開始的手忙腳亂到現在的駕輕就熟。吃著沒有任何污染不上農藥、化肥的農家飯菜,幹過一天農活後睡在熱乎乎的火炕上,一覺就能到天亮。

近年來,隨著奈曼旗經濟、文化、生態的各項發展,鄉村的人居、民俗風情、田園風光、農業生産及其自然環境都有了較大發展,人們漸漸熱愛上了“春賞花、夏耕耘、秋摘果、冬賞雪”的鄉村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