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沙英雄王有德被授予“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

發佈時間:2019-09-19 16:32:21丨來源:中國綠色時報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在42名榮獲國家勳章、國家榮譽稱號的功勳模範人物中,治沙英雄、寧夏靈武白芨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原黨委書記王有德被授予“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首次授予為新中國建設和發展作出傑出貢獻的功勳模範人物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
  在42名榮獲國家勳章、國家榮譽稱號的功勳模範人物中,治沙英雄、寧夏靈武白芨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原黨委書記王有德被授予“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 

“人民楷模”王有德 (攝影:王鵬) 

  王有德是寧夏靈武人,1953年9月出生,1976年進入林業系統工作,1985年出任白芨灘林場場長。多年來,他帶領職工大力開展防沙治沙,營造防風固沙林60萬畝,控制流沙近百萬畝,有效阻止了毛烏素沙漠南移和西擴,探索形成“寬林帶、多網路、多樹種、高密度、喬灌混交”的防沙治沙模式,實現了“沙漠綠、場子活、職工富”的目標。
  “我這輩子就幹了兩件事,一件是讓沙漠變綠洲,另一件是讓職工變富。”這兩件事,串起了王有德的一生。
  王有德的老家在靈武市馬家灘,毛烏素沙漠的東南邊緣。幼年的王有德眼睜睜看著風沙一次又一次灌滿窯洞,黃沙一次又一次爬上窗臺,最後逼著全村人搬離故土。從那時起,制服沙魔的念頭就深深種在了王有德心裏。 

王有德在任時常年堅持和職工一起參加勞動 

  1985年,王有德擔任靈武白芨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白芨灘防沙治沙林場場長。彼時的白芨灘林場,風沙肆虐,沙逼人退。
  王有德開始了和沙漠的鬥爭。夏天,他帶領職工頂著50多攝氏度的高溫推沙平田,挖坑種樹,晚上就住在沙窩上搭建的帳篷裏。冬天,為了搶抓樹苗灌冬水的時機,全場職工日夜吃住在水渠邊。
  憑著這股“寧肯掉下十斤肉,不讓生態落了後”的拼勁幹勁,王有德帶領林場職工將治沙造林速度由過去的每年3000畝提高到每年2萬-3萬畝,累計治沙造林60多萬畝,是前40年的總和,在浩瀚的毛烏素沙漠邊緣築起了一道東西長47公里、南北寬38公里的綠色屏障。 

王有德給職工講解治沙技術 

  2003年,王有德當選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他提出對沙源地林區、天然草原實施禁牧的建議,當年就在寧夏全境得以實施,植被在幾年內得到迅速恢復,在全國引發廣泛影響。2005年,他提出在禁牧的同時,解決沙區群眾生活能源和圈養牲畜問題的建議,為破解生態建設與人民生活改善之間的矛盾探尋辦法。2007年,他提出把寧夏建成國家防沙治沙示範區,獲得國家項目和資金的支援。2008年,國務院正式批准寧夏建設全國唯一的省級防沙治沙綜合示範區。
  沙漠一點點綠起來了,林場職工的生活卻依然困難。王有德下定了和治沙一樣的決心:讓職工富起來。
  針對林場經營單一、人心渙散、發展陷入困境的局面,王有德精簡管理人員,壓縮管理開支,制定了一套造林效果與工資掛鉤的核算辦法,動員、引導、扶持職工利用林閒季節種草養畜,發展柳編、運輸等第三産業。他推行家庭、聯組或個人劃片招標承包,號召全體職工平均一人一年扎設1萬個草方格、栽植1萬株樹苗、治沙面積100畝、從治沙中實現收入1萬元。家庭目標和集體目標銜接,職工把沙漠當成了自己的口糧田,治沙造林積極性不斷提高。 

 核心産業經果林喜獲豐收 

  “我們的職工收入連續5年保持12%以上的增幅,2011年職工年每人平均收入突破4萬元。”王有德説。
  在實踐中,王有德帶領職工探索建立了“五位一體”防沙治沙綜合發展模式,即在沙漠週邊營造大面積以灌木為主的防風固沙林,圍繞幹渠、公路等建設大型骨幹林帶,在兩道生態防線的保護下培育經果林和苗圃,在田間空地形成種草和養畜兩項迴圈産業。“五位一體”模式實現了治沙與治窮相結合,創造了實現沙區經濟迴圈發展的成功範例,被國務院確定為加快寧夏經濟社會發展重點推廣模式。  

  2014年,王有德退休了,但他割捨不了已經從事40年的防沙治沙事業。他將銀川河東機場以東的萬畝荒灘作為新的“戰場”,以高於常規治沙造林成本幾倍的投入,治理修復面積6000余畝,建設生態防護林3000余畝,在銀川市東大門構築起一道千余畝的綠色屏障。
  生命不息,防沙不止。這是王有德給自己定下的人生信條。“我想退下來以後繼續發揮作用,多栽一棵樹,多治理一片土地,當地老百姓能找到幸福之術,就是我的價值。”(原標題:“人民楷模”王有德)